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企改革进行时 21.9亿出让民航资产

    作为河南体量最大的集团企业,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河南能化”)的国企改革今年以来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21.9亿出让民航资产

    近日,一则《国有产权转让公告》显示,河南中原产权交易有限公司拟对河南能化持有的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河南航投”)51%国有股权进行公开转让,转让底价为21.9亿元。

    国企改革进行时
    国企改革进行时

    公告显示,河南航投成立于2011年12月,注册资本6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对民航客货运输、航空基础设施、物流贸易、房地产、旅游相关产业的投资,现有在岗职工279人。

    转让之前,河南航投除持股比例为51%的大股东河南能化外,还有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63%,河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3.25%,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3.25%,郑州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88%。

    河南能化此次出手,出清了其对河南航投的全部股权,而河南航投所处的民航业正是近年来把“航空港”建设作为发展理念的河南省最为看重的发展新动能。

    据悉,在河南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航业发展的意见》中已提出,河南省民用机场旅客吞吐量将力争达3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100万吨,进一步培育提升综合交通和对外开放优势。

    而近日公开报道也显示,世界最佳低成本航空公司亚洲航空(马来西亚)公司与中国光大集团、河南省政府工作组在北京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三方将合资在河南省会郑州组建亚洲航空中国公司。

    不过,尽管河南航投前景优良,财报却略显沉重。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末,经审计河南航投资产总额为67.6亿元,负债总额达25.3亿元,所有者权益约42.4亿元。今年2月份,河南航投实现营业收入245万元,亏损达3499万元。

    国企改革进行时

    庞大沉重的包袱,让河南能化一直深陷负债、亏损泥潭。

    根据公开披露,2014年河南能化全年净利润为-9.52亿元,此后亏损额便不断加码。2015年,公司实现营收1602.46亿元,净利润为-94.96亿元。

    到了2016年中期,河南能化营收仅为642.02亿元,同比下降26.37%;净利润为-34.58亿元,而2015年同期为-21.44亿元,亏损额同比增加了61.29%。

    到了2016年三季报,河南能化亏损额已扩大至55.43亿元。同时,2016年上半年,河南能化旗下上市公司*ST大有(600403)也以9.6亿元亏损排名河南上市公司亏损首位。

    2016年9月10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宣布迎来新帅,原商丘市委常委、永城市委书记马富国出任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17年1月6日,原平煤神马集团董事刘银志宣布出任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管理层大更迭后,河南能化拉起了国企改革的序幕。

    2017年1月11日,中国建设银行和河南省政府国资委、河南能化、平煤神马集团、安钢集团正式签订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其中,河南能化与建设银行签约125亿元的转型发展基金,拟以“股+债”方式投资到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及其子公司,用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及其子公司永煤控股偿还有息负债。

    此后的3月30日,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下称“三大行”)与河南能化签约,将成立350亿元基金,用于投资或置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的存量负债。

    最新财报显示,2016年河南能化实现营收1240.51亿元,净利润-74.35亿元。受益于煤炭、化工商品价格上涨,公司亏损面全面收窄,同比减亏20.61亿元,减幅21.7%。2017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利润总额3.38亿元,净利润0.23亿元,整体实现扭亏为盈。

    本次出让旗下民航资产,是河南能化国企改革的又一步突破。

    在民航资产后,河南能化还将剥离哪些主业外资产?转型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后,这些国企“大树”又将发出怎样的“新芽”?证券时报记者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