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QDII基金逆市获正收益 QDII基金逐步受到青睐

    近期国内股市、债市均表现不佳,权益类和债券型基金业绩也受累于基础市场,近期回调幅度较大。而QDII基金却延续去年上涨势头,成为少数逆市获得正收益的基金类型。银河证券数据显示,QDII基金逆市获正收益。截至5月9日,今年以来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达7%,在所有产品中排名第一。

    QDII基金逆市获正收益
    QDII基金逆市获正收益

    其中,工银瑞信全球股票、工银瑞信全球精选股票2只QDII基金今年以来收益均超过10%,分别达到14.63%和11.08%。近1个月A股市场大幅调整,QDII基金的分散风险配置优势更加明显。截至5月10日,上证综指近一个月就下跌了6.63%,股票基金也受市场影响出现较大幅度下跌。

    与国内市场形成鲜明对比,QDII基金同期反而实现正收益,截至5月4日,QDII股混型基金近一个月上涨0.11%,QDII债券型涨幅达0.68%。其中,工银全球股票基金和工银瑞信全球精选股票基金期间分别上涨了3.22%和3.46%,跑赢同类逾3%。

    其实,QDII基金的配置价值从2016年就已经展露。2016年国内市场股债双杀,QDII基金却风景这边独好。根据银河证券数据,2016年国内公募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1.86%、-9.17%和-0.40%,而QDII基金80%以上实现正收益,平均收益率达6.66%。

    进入2017年QDII基金仍“高歌猛进”,一季度业绩在国内公募基金中收益最高,平均收益率高达5.77%,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业绩分别为3.41%和2.18%。一季度由于港股和美股基础市场涨幅可观,带动相关QDII产品飙升,如工银瑞信香港中小盘股票QDII(美元)涨幅达到12.8%,工银全球股票、工银瑞信全球精选股票两只股票型QDII涨幅分别为9.69%和7.14%。

    良好的赚钱效应和分散风险功效,使QDII基金逐步受到投资者青睐,并成为近年海外投资热点品种。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2017年一季度国内公募基金行业数据,一季度QDII基金规模已超过1090亿元,较去年同期规模增长了371.57亿元。

    对于二季度海外市场,美股依然被公募基金看好。根据最新公布的公募基金一季度报,QDII基金对美股投资比重显著上升,占基金净值比重从18%提升至21%,其中科技股持仓集中度最高。多家公募基金表示,二季度将逐步在美国等境外市场配置全球移动互联网巨头公司。

    数据显示,2017年年初到4月25日,6只跟踪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10.21%。此前的2012年到2016年连续5个完整年度,跟踪纳指100的基金年度平均业绩均超10%。据悉,目前市场上的QDII基金超过半数已暂停申购,工银瑞信旗下工银全球股票、工银瑞信全球精选股票、工银瑞信香港中小盘、工银瑞信全球美元债等QDII目前尚处于可申购状态。

    风险提示:基金投资需谨慎。投资者投资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产品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相关法律文件,并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