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掀起增持热潮 地产业增持规模占全行业1/4

    近一个月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上证综指累计跌去逾两百点,跌幅达7.11%,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的调整幅度也分别达到8.55%、8.98%。在此背景下,有181家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已开始选择增持股份。行业分布方面,地产、传媒、有色金属和机械四大行业最受宠,区间累积净增持额占总净增持额的55.5%。

    A股掀起增持热潮
    A股掀起增持热潮

    分析人士指出,重要股东的增持行为,一方面体现为增持者对上市公司的发展有信心,认可公司当前的价值水平;当然,也有可能是为了争夺上市公司控股权或配合融资。虽然增持无法扭转上市公司的短期走势,但可以起到提振信心的作用。

    新湖中宝和华闻传媒股东近一个月增持超11亿元

    A股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包括重要法人股东、高管及其关联人)近期似乎掀起了一波增持热潮,仅5月9日晚间,就有包括格力电器(000651)、复星医药(600196)、格林美(002340)在内的多家公司获重要股东增持。

    Wind统计数据显示,4月10日至5月10日的近一个月时间内,沪深两市共有181家上市公司获重要股东净增持(即整体增持量大于减持量),净买入份数合计达10.07亿股。

    具体来看,新湖中宝(600208)的实际控制人黄伟一次性动用约12.8亿元资金,增持该股2.57亿股。该股在近一个月的这笔增持成为A股上市公司中净买入股份和增仓市值的双冠王。

    大股东的积极增持新湖中宝,与公司较好的业绩,较高的成长性不无关系。

    近期新湖中宝披露2016年年报和2017年一季报显示,2016年公司净利润为58.38亿元,同比增长403.00%;2017年一季度延续2016年优异成绩,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36.79%;正是在此背景下,实际控制人积极增持自家股票,公司4月19日公告显示,2017年3月9日至4月18日,实际控制人黄伟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系统累计增持公司股份42996.7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累计成交金额21.23亿元。

    此外,华闻传媒(000793)的机构投资者前海开源旗下3只基金产品也共计4次增持该股1亿股,增仓市值约在11.18亿元。

    另有4家公司获得重要股东增持金额在5亿元以上,爱建集团(600643)、鹏起科技(600614)、金科股份(000656)和内蒙一机(600967)则分别获重要股东增持8.48亿元、7.32亿元、5.98亿元和5.26亿元。

    银河证券分析指出,重要股东增持,一方面出于对公司未来业绩的看好;另一方面认为公司目前的股价被市场过度低估。因此这类增持行为能够对公司股价形成较强的推动作用。

    招商证券也认为,重要股东增持是市场高度关注的事件,不管从规模还是数量来看,重要股东增持都是市场指数的领先指标。重要股东相比其他投资者更掌握公司的运营状况及行业信息,从而可以做出更准确具有参考性的判断。

    地产业获增持规模占全行业1/4

    Wind统计数据显示,近一个月获重要股东净增持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地产、传媒、有色和机械行业中,累计增持规模分别为25.4亿元、12.3亿元、10.27亿元、9.2亿元。四大行业合计规模达57.2亿元,占总净增持额的55.5%。

    在房地产行业中,新湖中宝净增持金额位居首位;此外,金科股份、\*ST金宇(000803)和\*ST匹凸(600696)获重要股东增持规模过1.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被增持的房地产公司在大盘下跌的一个月以来,不少股价也调整到历史低位水平。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12家房地产公司中,仅有1家的股价在近一个月出现上涨,其中莱茵体育(000558)在4月10日至5月10日的统计期内累计跌幅达31.19%;迪马股份(600565)、蓝光发展(600466)、荣盛发展(002146)跌幅均超过14%;华联股份(000882)跌幅也在10%以上。

    根据招商证券统计的历史数据来看,增持高潮的到来往往预示着市场正在构筑底部或阶段性底部,此后市场指数行情大概率上涨。

    招商证券统计了2012年1月至2016年6月期间,A股二级市场发生的275次重要股东增持事件所产生的累积超额收益率,数据显示,事件窗口期平均累计超额收益率为13.60%,增持公告日当天及之后120个交易日的平均超额收益率为11.35%;累积超额收益率在纺织服装、传媒、休闲服务、农林牧渔行业尤为明显。

    “当有公司业绩作为支撑时,增持事件发生后,公司的股票在长期有较大的概率能够获得相对较高的超额收益率。”招商证券指出,从市值的角度看,累计超额收益率与公司市值水平是负相关的。从公司的属性来看,尽管国有企业的增持比例不是最高的,但其平均累计超额收益率是最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