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理财收益率或小幅上涨 市场利率继续走高概率大

    昨日,央行暂停了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这是央行连续三日暂停相关操作。此外,还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相当于实现资金少量净回笼。最近,无论是货币基金,还是个别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都比去年有所升高。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资金收紧的情况下,银行理财收益率或小幅上涨。

    银行理财收益率或小幅上涨
    银行理财收益率或小幅上涨

    最近,宝宝类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再次出现上行,不少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已经高达5%以上。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昨日也接近4%的水平,较上月同期收益率上涨48个基点。收益率上行的不仅是投资货币市场的宝宝类产品,不少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达到了5%左右,较去年有所上行。

    数据显示,5月第一周,直销银行共发售了274款理财产品,与上周相比,产品数量增加21款。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4.41%,而上周理财产品平均收益为4.37%,平均收益率环比上涨0.04个百分点。其中,收益率在4.50%以上的理财产品有150款,占比达到55%。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银行推出针对新用户的低风险理财品,预期收益普遍高达5%左右。例如平安银行一款针对新用户的182天期理财产品,5万元起投,预期收益达到了4.9%,而100万元起投则高达5.05%。不少5万到10万元起投的结构型产品,预期收益率则高达6%以上。

    例如恒生银行一款“部分保本投资产品”,预期收益达到了9%。不过,由于募集期较长,实际收益率实际大打折扣。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银行业分析师许文兵认为,今年货币政策趋紧,是近日理财收益普遍上升的重要原因。“大多数银行低风险理财品主要投向固定收益类产品和债券市场等,而这些投向都受到货币市场利率的影响。”

    实际上,在美联储加息次日,央行马上在公开市场全线上调货币市场利率。近来中国央行也开启缩表,放松了对跨境人民币的资本管制,使得外汇占款持续减少,对市场资金面影响突出。不仅如此,央行还减少了在公开市场操作的净投放。昨日,央行更是暂停了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这已经是央行连续三日暂停相关操作。

    此外,还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相当于实现资金少量净回笼。有分析预计央行将维持一定的流动性倒逼压力。综合来看,当前货币政策中性偏紧,流动性总量约束显现,叠加后续企业缴税、购汇分红、半年末MPA考核等因素扰动,流动性改善在时间和空间上都并不乐观。

    不过,业内人士预计尽管货币市场利率普遍上行,但并不会让理财的收益率有突飞猛进的上升。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未来银行理财收益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市场利率。二是行业监管。“市场利率继续走高是大概率事件,会推升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进一步小幅上升。”

    刘银平表示,自2016年7月以来,银行理财行业监管加强,这意味着银行的高风险投资行为将被限制,会抑制理财产品收益走高。整体来看,短期内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继续上升,但从长期看,就要看监管的力度有多大、给银行的整改期有多长了。

    而许文兵认为,虽然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但同时也强调降杠杆,并且加强了相关监管,注定今年的理财收益不会有太多的上升空间。“监管层加强银行同业等领域监管,可能会导致一些高风险的产品,比如挂钩非标资产等标的的理财产品收益出现下降。”许文兵表示,由于监管所导致的货币市场利率上行,也只是监管过程中的短期现象,不会持续太久。

    实际上,今年3月份,央行第一次开始MPA考核,令市场紧张不已。表外的理财要纳入广义信贷的指标进行考核,那么这几年飙升的20多万亿的表外理财面临问题。再加上银监会对“三套利”、“四不当”等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重拳遏制资金空转,也使得银行资金得以收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