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股与港股后市表现被看好 5月股市行情依旧低迷

    5月的市场继续延续着4月的低迷行情。截至本周五,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收报3103.04、10024.44、1818.19,5月首周跌幅分别为1.63%、2.05%、1.75%。而4月国内各板指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上证综指跌幅最为明显。相比之下,香港恒生指数受其自身特征影响,4月整体涨幅为2.09%,美股与港股后市表现被看好。

    美股与港股后市表现被看好
    美股与港股后市表现被看好

    在此背景下,基金表现萎靡,新基金的募集也遭遇寒流。数据统计显示,4月共新发基金58只,募集规模合计335.71亿份,与上月及去年同期相比,新发基金在数量及平均募集规模上均有所下滑。从发行结构来看,债券型基金的发行规模占比下滑较为显著。

    国金证券分析称,债市大幅调整是受到了多方面因素影响。宏观方面,近期公布的一季度宏观数据表明经济基本面表现较好,良好的经济环境坚定了监管层对金融去杠杆举措实施的决心,短期内去杠杆措施仍将稳步推进。资金面上,4月初资金面较为宽松。

    其后在企业缴税和银行资金融出意愿下降的影响下资金面边际趋紧,但在央行“先紧后松”的公开市场操作维护下当月资金面呈现紧平衡。此外,4月份银监会密集发文,金融监管升级仍在逐步推进,且下旬市场对委外大规模赎回的担忧情绪升温导致收益率变化。

    整体来看,4月基本面和资金面均令债券市场承压,在此基础上监管升级及委外赎回压力加剧了市场调整幅度。与国内市场相比,海外市场4月份表现较为稳定,QDII基金整体呈向上趋势。4月167只QDII约有75%收益为正。

    3只涨幅超过5%,投资于互联网和消费品的行业指数基金包揽涨幅前五。国金证券分析称,继续看好美股与港股后市表现,在以风险资产投资为大方向的基础上,建议5月份提升美股、港股QDII占比以增强投资组合的获益能力。

    不过,鉴于美股连续大涨后估值已相对偏高,短期风险事件如加息节奏超预期、特朗普政策遇挫及地缘政治风险等有可能触发回调,以及港股连续上涨后短期面临震荡可能,建议投资组合形成“美股+港股”双核心的配置架构,并搭配REITs、美元债等低风险品种,从而实现QDII基金组合资产内部的风险适配与分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