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贷业综合预期收益继续下降 中小平台生存或愈发艰难

    以“高收益”斩获投资者青睐的P2P网贷产品,正在面临着新的变局。来自网贷之家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4月,P2P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继续下行至9.30%,环比下降了11个基点。在市场人士看来,随着监管的持续推进,未来P2P网贷业综合预期收益继续下降。

    想要投标P2P网贷产品,却发现收益率有所下调。近日,不少投资者都有类似的经验。据网贷之家统计,截止4月末,24%及以上的高息平台占比仅为0.21%,而主流综合预期收益率区间仍分布在8%-12%,平台占比为55.68%。此外,有29.32%的平台综合预期收益率在12%-18%,而8%以下低息平台占比为11.62%。

    从不同区域来看,4月份进入统计的全国30个省市中,浙江、江苏、陕西、吉林、重庆、上海、青海以及甘肃综合预期收益率低于全国水平(9.30%),甘肃综合预期收益率最低,仅为6.72%。北京综合预期收益率稍高于全国水平,为9.70%。综合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三省市分别是云南、内蒙古和湖南,分别为12.79%、12.51%和12.28%。

    网贷业综合预期收益继续下降
    网贷业综合预期收益继续下降

    从4月各省市网贷综合预期收益率变动情况来看,30省市中,共有24个省市的综合预期收益率环比出现下降,下降幅度较大的三省是海南、吉林和青海,分别下降了222、159和116个基点。而综合预期收益率上升的6个省市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宁夏、河南和云南,分别上升了78、29和17个基点。

    那么,收益的下挫,是否影响了投资者的热情呢?从公开数据来看,4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249.19亿元,成交规模有所下滑。不过,在网贷之家研究员看来,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主要在于“清明”、“五一”两个小长假的影响,4月仅有19个工作日,不少平台发标数量下降。

    事实上,虽然4月P2P网贷行业成交量出现了回落走势,但是并没有阻止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稳步上升。截至4月底,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9576.2亿元,环比3月底增加了3.98%。“主要原因在于部分平台成交量下滑更多是因为债转成交量的下降,而这部分成交量的下滑并不影响平台贷款余额的上升,也体现了资金仍处于净流入的发展趋势中。”上述研究员认为。

    另一方面,监管趋严下,P2P网贷行业的洗牌亦在持续。据不完全统计,4月共发现2家新上线平台,新上线平台数量继续保持个位数增长。但与此同时,当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73家,其中问题平台数量相比3月有所上升,为18家。包括4家跑路平台及14家提现困难平台。

    此外,55家停业转型平台中,共有5家平台属于业务转型,不再从事P2P网贷相关业务,转型方向包括2家转基金投资、2家转纯资产端、1家转电子商务业务。截至4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2214家,相比3月底减少了67家。

    而累计平台数量达到5890家,其中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占比过半,达到3676家。“随着各项监管政策及细则的落地,未来P2P网贷行业马太效应将进一步凸显,大量资金和投资人将向实力雄厚、资质优异的大型知名平台聚集,中小平台生存或愈发艰难。”有业内人士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