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贷平台或将加速洗牌 网贷行业向健康有序方向发展

    2016年4月14日,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为期一年的一场力度空前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拉开了大幕。迄今为止,这场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已满一年,监管成效已经显现,特别是整治中的“重头戏”网贷业开始迎来拐点,网贷平台或将加速洗牌。

    网贷平台或将加速洗牌
    网贷平台或将加速洗牌

    记者梳理网贷之家一年来的月度统计数据显示,从2016年5月份至2017年4月份一年间,正常运营平台从3165家减少到2214家,减少了951家。问题平台累计1457家(含跑路、提现困难、停业、转型平台),其中跑路的平台有192家。从月度问题平台分布看,前6个月问题平台数量均在100家以上,其中2016年8月份最多,有230家。

    2016年10月份至2017年4月份,每月问题平台数量逐步减少并趋于稳定,特别是今年以来每月维持在60家左右。总体看,截至2017年4月底,网贷行业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3676家,累计平台数量达到5890家(含停业及问题平台)。

    在网贷专项整治开启时,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网贷业将会出现倒闭潮,然而从一年来的数据看(停业、转型平台归为良性退出)并不支持这一判断。盈灿咨询研究员徐阳洋认为,在整改期间,网贷行业非法经营、虚假宣传、扰乱金融市场秩序、投资者权益被损害、风控技术等风险被大量揭示出来。

    这些具备交叉传染、快速转换、涉众广泛等特性的风险严峻考验整个网贷行业,从目前来看,网贷市场并没有出现整治初期所预测的倒闭潮现象。其原因在于:一是,大部分网贷平台的初衷是服务普惠金融,而不是抱着“捞一把就跑路”的心态进入这个市场。

    二是,现在网贷业仍处于整改期内,各家平台都在忙着合规,一些平台也在不断地退出这个市场。从网贷之家的月报来看,每月都有几十家甚至100多家平台退出网贷市场,但是其中大部分都是良性退出,少部分是经营出现问题的平台。三是,目前监管比较严厉,合规成本比较高,劣质平台再进入这个市场难度比较大而且诈骗成本比较高。

    爱钱进CEO杨帆对记者表示,随着整改期限进入倒计时,存量网贷企业能否顺利整改和备案已经成为所有平台必须面对的生死线。目前,行业马太效应凸显,大量资金和投资人向实力雄厚、资质优异的大型知名平台聚集,而中小平台生存愈发艰难,网贷行业运营平台数仍将进一步下降。

    而经历大浪淘沙后,这个市场会被几十家相对成熟的平台分享,其中也一定会出现BAT级别的大鳄。虽然监管部门最终的备案细则还没有出台,但网贷行业正在向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未来几个月,网贷平台必将进入加速洗牌阶段。据悉,原定于2017年3月底前完成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将延期至年底。

    业内权威人士指出,目前各地互联网金融平台发展程度存在差异,专项整治的收尾工作将根据各地整治工作进展,最长被放宽至年底,专项整治工作需服从“时间服务质量”的原则。在2017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银监会明确提出继续严治互金风险,推进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加快分类处置和清理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