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星芯片销售额超过英特尔 或成为最大的芯片商

    当华为深陷于P10闪存争议漩涡的时候,其最大的竞争对手三星在背后偷笑了。5月3日,美国研究公司ICInsight的报告预计,如果按照销售额计算,三星电子很有可能超过英特尔成为了全球最大的芯片商,也将超过高通、联发科等手机芯片供应商。

    三星芯片销售额超过英特尔
    三星芯片销售额超过英特尔

    但跟核心处理器芯片不同的是,三星的增长是受益于不断涨价的存储芯片。数据显示,英特尔预计在2017年二季度将实现144亿美元的销售额,而三星电子的销售额预计将达到146亿美元,如果未来存储芯片价格依旧居高不下,三星将会取代英特尔成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

    换句话说,在手机领域的存储元器件方面,三星一家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即便在去年因为手机电池爆炸事件遭受重装,但由于日益高昂的存储芯片,三星的赚钱能力竟毫发无损。

    三星在2017年第一财年报告显示,受到芯片业务强劲表现的提振,三星第一季度净利润达到7.68万亿韩元(约合67.8亿美元),同比增长46.3%。

    而具体到半导体部门,销售额为15.66万亿韩元(约合138.2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1.15万亿韩元增长40.4%;营业利润为6.31万亿韩元(约合55.7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63万亿韩元更是增长了恐怖的139.9%。

    虽然华为手机在去年与开始逐渐缩小与三星的差距,但因为存储元器件上原因,华为在今年继续攻城拔寨的野心直接被三星所掣肘了。

    在手机成本结构当中,主芯片、存储、屏幕、摄像头四块占到50%-70%,而三星在存储和屏幕方面都有绝对的优势,国产品牌的话语权非常之弱。即使华为已经有了海思芯片作为其中一项护城河,但在其他元器件领域,面对韩国供应商的策略性调价,也无法招架。

    根据华为宣布的消息,华为2016年在韩国供应商采购金额高达45亿美元,增长了109%。很显然,华为手机的一部分利润都流向了包括三星在内的供应链厂商。

    按照华为在P10闪存事件的说法,华为采购的闪存分别为eMMC和UFS两种型号,而更为先进的UFS不但价格昂贵,而且处于极度缺货的状态。

    三星在很大程度上操控着这个市场,华为所采购的无论是emmc和UFS,有很大一部分都来自三星。

    一般而言,在手机元器件的分类中,存储的元器件包括了内存和闪存,内存即大众所理解的DRAM,而包括eMMC、UFS都是闪存(NANDFlash)加上控制器的套件,这个解决方案也广泛应用了当下的手机行业。

    根据调研机构trendforce的数据,目前三星内存(DRAM)整体市场份额超过50%,应用在智能手机的内存更是超过60%,eMMC、UFS所属于的闪存(NANDFlash)方面,三星的市场份额接近40%。

    就市场情况而言,目前可以生产eMMC型号闪存的厂商很多,但能够生产UFS却只有三星、东芝、SK海力士三家,而在具体的量产能力上,三星比起其他两家公司来说更胜一筹。

    在主流的高端手机上,也会有更多厂商选会选择UFS,因此可以说国产手机在存储芯片方面对三星处于绝对依赖的状态。

    价格趋势方面,trendforce的分析师对36氪记者说,存储器产品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一直呈现大幅上涨状态了40%,持续到今年一季度,从二季度开始上涨趋势减缓,但是上涨势头还会持续到年底,预计应用于智能手机等产品的行动式内存2017年全年涨幅将大于10%。

    而反映到智能手机产品上,今年以来,包括小米、酷派、魅族等手机公司都有不同程度的涨价,而华为发布的P10更是比上一代产品P9,贵了将近1000元。

    “虽然三星暂时主导了高端存储芯片市场,但这样的涨价已经让许多元器件渠道商和手机公司不满,存储市场是周期性的。”,电子创新网CEO张国斌对36氪记者说,“这样的领先难以持续,三星难有当半导体龙头老大的能力和胸怀,以英特尔为例,它主导和推动了很多新的标准和生态系统,惠及的是整个半导体产业,要当龙头老大就要吃点亏不能利益为先。”

    但不容否认的是,虽然中国公司在全球手机领域高歌猛进,但核心供应链能力缺失的危机不容小觑,即便现在已经有中国公司开始发力这个领域,但要真正见效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最近的事情是,紫光公司主导的长江存储科技在武汉投资240亿美元建设国家存储芯片基地,这家公司表示,3D闪存晶圆厂的安装设备将在2018年Q1季度完工,2019年全速量产,该公司的目标是在2020年时技术上达到国际领先的存储芯片供应商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