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托业将迎来量价齐升局面 多政策间接利好信托业务

    近日,68家信托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完毕。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信托业将迎来量价齐升局面。银行系信托公司在管理规模方面继续“逞强”,其中建信信托、兴业信托两家银行系信托公司管理规模分列行业第二、第三位。在净利润方面,中江信托净利润同比增长243%,一跃进入行业前十。业内人士指出,2016年出台多项政策,间接利好信托业务增量。

    信托业将迎来量价齐升局面
    信托业将迎来量价齐升局面

    2016年信托行业利润总额保持增长势头与此有关。信托业务收入有望迎来持续高增长。中国信托业协会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到20.22万亿元,同比增长24.01%,环比增长11.29%。与2016年二季度同比增长8.95%相比,三季度和四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增速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信托业跨入了“20万亿时代”。

    近日公布完毕的2016年信托公司年报进一步显示,截至2016年底,信托行业管理规模前十大公司分别是中信信托、建信信托、兴业信托、上海信托、华润信托、交银信托、华能信托、中融信托、平安信托、华宝信托。其中中信信托和建信信托管理规模突破万亿,分别为1.4万亿元和1.3万亿元。

    此外,在这十家信托公司中,银行系信托公司就有四家,特别是规模前三大信托中有建信信托、兴业信托两家银行系信托公司,显示了银行系信托公司的独特优势。另据统计,国投泰康信托、光大兴陇信托在去年规模增速较快,规模排名分别上升了19个位次和16个位次,位列行业第24名和第21名。

    广发证券认为,2016年出台多项政策,间接利好信托业务增量。例如,监管部门对基金子公司设定净资本门槛与净资本监管要求,但当前108家基金子公司注册净资本合计仅约100亿元,存在约300亿元风险资本缺口,估算溢出通道业务约6.2万亿元。

    伴随着业务回流,2016年信托行业利润总额保持增长势头。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2016年末信托业实现利润771.82亿元,较2015年末的750.59亿元增长2.83%。2016年4个季度的利润分别是一季度139.84亿元、二季度199.43亿元、三季度179.37亿元、四季度253.18亿元。

    信托公司年报进一步显示,去年信托公司净利润前十名分别是:平安信托、重庆信托、中信信托、安信信托、中融信托、中江信托、华能信托、华润信托、华信信托、上海信托。其中,中江信托可谓是2016年最大的“黑马”,其净利润达到19.25亿元,较去年的5.61亿元增长243%,净利润排名上升了30个位次。

    中江信托表示,公司具备了对外扩张的基础。一是2016年度公司增加注册资本至30.05亿元,资本实力得到大幅提高。二是本公司经营业绩稳定,经营理念和策略进一步得到市场验证,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抗风险能力显著提高。

    三是公司与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村镇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及大型企业集团、上市公司等建立了稳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银信合作、企信合作业务稳步推开。四是政信合作业务有成熟的操作模式,稳中求进,风险可控。五是公司在全国主要城市设立50多个金融研发中心,业务渠道辐射全国,为公司的业务拓展和战略扩张奠定了基础。

    业内人士认为,去年信托行业利润总额保持增长势头,与通道业务回流等因素有关。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末68家信托公司信托业务收入749亿元,同比增长8.75%,增速创三年来新高。兴业证券认为,今年信托业将迎来量价齐升局面,信托业务收入有望迎来持续高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