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校园便利店仍不温不火 校园便利店目前还是蓝海一片

    大学校园成了孕育互联网创业巨头的福地。近两年,借着资本热钱涌入,创业者纷纷从金融、社交、便利店、直播、外卖、单车等细分领域切入,各领域均斩获了大批用户,饿了么、ofo等脱胎于高校的明星企业频出,只有校园便利店仍不温不火。

    校园便利店仍不温不火
    校园便利店仍不温不火

    今年便利店成为新零售风口,但基本都是布局社区和商圈。如果便利店切入到用户存量巨大的校园市场,能尝到多少甜头?“国内有2000多所高校共3400万大学生,市场能容纳6万家便利店,目前的便利店数量远未饱和。”

    几何校园创始人张伟表示,由于学校环境和条件的特殊性,互联网大咖和便利店巨头并没有精力涉足校园,校园便利店目前还是蓝海一片。其实,近年来类似59store、俺来也、宅米、8天在线等O2O创业公司早已在校园便利店的棋盘上落子,业内也频有融资消息传来,但现在大部分平台的日子并不好过。

    这些平台多数将市场铺设在南方,例如南京校园起家的8天在线做得有声有色,而北京等北方城市的校园便利店市场依然被小杂货店把持。所有创业公司的校园便利店模式,都是利用“学生店长”在楼内销售,把配送距离和时间压缩到最短,学生店长会取得20%的利润。

    “一般快消品的整体毛利在40%左右,给了学生一半后,另一半企业用于自身库房、物流等方面。”张伟透露,刚入局两个多月的几何校园采取“轻模式”——不从货里赚钱,把供应链交给第三方供货商,这样学生店长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货,有了更多的自主选择性。

    与大型商超经营困难闭店频频相比,精品便利店虽然规模小商品少,但依托围绕繁华商圈、写字楼、高端居住区布局的购物便利性,成为眼下各路资本追捧的“香饽饽”。但相对而言,便利店商品的价格明显高于普通商超,更多依靠高收入的白领消费群体生存。

    这也决定了连锁便利店对校园市场的冷淡。便利店巨头尚未踏入校内,互联网便利店最大的对手,其实还是长期扎根校园的校内商超。目前,几何校园主要做晚9时至12时的夜间零食配送,每个寝室楼有两位学生店长。

    每人覆盖300名至500名学生,货品可在6分钟内送达。但尽管这种“送货到床头”的模式深得校园懒人们的青睐,但市场拓展依然迟缓。业内人士分析,这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学生群体的消费能力有限,而这正是连锁便利店未涉足校园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