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货运行业迎来颠覆性变局 百度资本投车不造车

    继蔚来汽车之后,百度资本日前在交通运输领域再下一城,领投“互联网+物流”企业——货车帮。目前业界普遍认为“互联网+运输”行业有万亿规模的市场前景,伴随着腾讯、DCM、红杉等投资机构的入局,传统的货运行业或迎来颠覆性变局。

    货运或成新风口

    5月2日,“互联网+物流”企业货车帮宣布完成1.56亿美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百度资本、全明星基金。按以往经验来看,作为创投界的风向标,被BAT相中的企业成为独角兽的几率比较大,BAT参投的行业往往会成为投资热点,实力VC/PE机构助推,一时间,货运行业站在了风口浪尖。

    货运行业迎来颠覆性变局
    货运行业迎来颠覆性变局

    严跃进表示,当前新风口的一个特点是互联网的应用无奇不有、无孔不入。从实际情况看,货运行业潜在的市场需求较大,有助于商品贸易流通等业务的发展。

    去年7月,发改委出台措施,明确支持“互联网+”车货匹配,发展公路港等物流信息平台,整合线下物流资源,打造线上线下联动公路港网络,促进车货高效匹配,拓展信用评价、交易结算、融资保险、全程监控等增值服务。

    实际上,在百度资本领投货车帮之前,这家幸运的“互联网+物流”企业就已经获得了腾讯、DCM的垂青。据统计,截至目前,货车帮已经完成了5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19亿元,仅腾讯一家就参与了其A轮、A+轮、B轮3轮融资,与此同时,顶级风投DCM中国、IFC、高瓴资本、钟鼎创投、元生资本均为其投资方。

    记者注意到,“互联网+物流”的货运企业并非货车帮一家,目前该领域呈现一超多强局面:运满满、美泰物流网、罗计物流、58速运、货拉拉等都是货车帮的有力竞争者。货运这块“大蛋糕”也吸引多家创投机构来分一杯羹。创业邦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运满满已完成5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中国、云锋基金等。

    一知名券商分析师认为,“互联网+物流”涉及的方面比较多,比如货物的来源、目的地、安全性等,运营起来比共享单车复杂很多,不过这些都是可以解决的问题。去年共享单车突然成了新风口,与之相比,“互联网+物流”持续性更强,规模也大很多,像百度这种大的企业,可能有较大的物流需求,参股很可能成为其布局的一部分。该分析师表示。

    百度资本投“车”不造车

    分析人士认为,货车帮堪称“货运版”滴滴,蔚来汽车则是中国版特斯拉,两者都颇具“独角兽”潜质,百度资本此番领投,也被视为其独立运营之后自身投资风格形成的开始。

    记者注意到,百度资本成立半年来,其为数不多的几笔投资几乎都和车有关,今年3月,百度资本、腾讯领投了蔚来汽车6亿元的战略投资。蔚来汽车是一家类似特斯拉的新兴造车公司,目前百度也在布局人工智能和智能驾驶领域,但并不造车,百度投资蔚来汽车很可能是为了弥补业务短板。

    去年10月,百度宣布成立百度资本,主要投资泛互联网领域中的后期项目,此前一个月,百度成立了专注于初创期成长期人工智能项目的百度风投。其实,在未剥离投资部门之前,百度投资的风格偏于保守,且倾向于控股型投资,李彦宏这次大刀阔斧地进行架构调整,对于原来VC/PE投资的定位显然已经改变。

    易观研究院智库总监严跃进认为,从投资资金的方向来看,不同阶段的企业对应了不同的投资模式和习惯。比如针对产业链的各个发展环节,采取多种类型的投资,其在投资规模、期限、回报要求等方面都会有所表现,而剥离投资部门体现了百度对于投资业务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