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业不良贷款控制得当 各银行盈利增速开始回暖

    截至4月17日,包括五大国有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江苏银行、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和常熟银行均已发布了2016年年报。近日,随着贵阳银行发布2016年年报,A股上市银行年报披露数量已达到16家。A股上市银行业绩如何?记者对16家银行年报进行了梳理。从已公布的年报业绩来看,银行盈利增速开始回暖,银行业不良贷款控制得当。

    银行业不良贷款控制得当
    银行业不良贷款控制得当

    财报数据显示,国有五大行工行、建行、农行、中行、交行依然是最能赚钱的银行。在营收方面,2016年五大银行年报显示,工行、建行、农行、中行、交行的营收分别为6759亿元、6051亿元、5060亿元、4836亿元和1931亿元。中行营收较2015年同比增加1.96个百分点,工行、农行、建行、交行的营收则同比分别下降3.12%、5.62%、0.02%、0.36%。

    在资产总额方面,“宇宙行”工行仍是以24.1万亿元的资产总额位居首位,较2015年年末增长8.69%。其后,建行21万亿元、农行19.6万亿元、中行18.1万亿元、交行8.4万亿元的资产总额,分别较2015年年末同比增长14.25%、10%、7.93%和7.44%。

    在净利润方面,年报显示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2016年分别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782亿元、1839亿元、1646亿元、2315亿元和67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0.4%、1.86%、-3.67%、1.45%和1.03%。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有银行整体正增长的背景下,中行成为五大行中首次出现净利润负增长的银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67%。记者梳理中行年报发现,中行在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2016年,中行利息净收入同比下降了6.88%,净息差下降0.29个百分点至1.83%。

    对于净利润负增长,中行副行长张青松将原因归结于“拨备的提高”,出于防范风险及稳健经营的考虑,拨备覆盖率较上年增加9.52个百分点至162.82%,因此有可能影响净利润数据。张青松在中行业绩发布会上解释称:“我们出于稳健经营,有效防范风险的角度来讲,使得拨备有了比较大幅度的提高,并且这是整个同业里面应该是逆势上升的一个现象。”

    国金证券分析师刘志平也认为,中行2016年业绩负增长主要是四季度主动大幅拨备计提以及年度少数股东权益同比确认较多,中行拨备前利润增速为7%。国有银行之外,2016年新上市银行的业绩表现不乏亮点。截至4月17日,去年上市的江苏银行、常熟银行、无锡银行、江阴银行、贵阳银行先后发布了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业绩上则出现分化趋势。

    目前,江苏银行、常熟银行、无锡银行、江阴银行、贵阳银行5家银行公布了2016年业绩。在净利润方面,其中,江苏银行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06.11亿元,在新上市银行中为最高。记者通过梳理年报发现,业绩成长性方面,在上市银行净利润增幅普遍不超过5%的环境下。

    江苏银行净利润增长速度达11.72%,贵阳银行去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6.54亿元,增幅高达13.42%。在16家已公布业绩数据的上市银行中,江苏银行、贵阳银行为上市银行中仅有的两家增速超过两位数的银行。此外,常熟银行、无锡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也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常熟银行2016年实现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7.71%。无锡银行实现净利润8.93亿元,同比增长7.13%。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