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股短期走势略为转弱 策略上只宜短线部署反弹为主

    18日港股走势向下,在复活节假期后首个交易日,港股显著调整,恒指收市下跌337点,跌穿50天平均线及24000点,因此可看出,港股短期走势略为转弱,形态上逐渐形成“一浪低于一浪”的反复下跌走势,或需反复寻找新的支撑,策略上只宜短线部署反弹为主。

    港股短期走势略为转弱
    港股短期走势略为转弱

    外围市场方面,上周美股走势欠佳,三大指数周跌幅均超1%,本周一节后复市反弹,收复部分跌幅。近期美国经济数据不理想,受关注的通胀及零售均出现增速回落现象,加之地缘政治风险,投资气氛偏避险。内地A股过去一周收低,近两日跌幅亦继续扩大,沪指周二急挫失守3200点。

    虽近期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理想,但并未给市场带来多少支持。复活节假期效应也导致整体市况转向偏空,近期港股大市交投清淡,日均成交额仅约700亿港元。衍生市场方面,认股证日均成交降至90亿港元以下,牛熊证日均成交更不足40亿港元。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五个交易日,牛证出现约109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而熊证则获得约165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反映过夜资金流变化不大,假期前较多投资者倾向短线部署空仓。街货分布方面,截至上周四,恒指牛证街货主要集中于收回价23500点至23900点之间,这区域的过夜街货合计相当于约3450张期指合约。

    而恒指熊证的过夜街货则在收回价24400点至24900点之间,相当于约4290张期指合约。行业资金流数据方面,期内内地保险股板块的相关认购证获得约137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内地银行股板块也出现约16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相关认购证。

    至于汽车制造股板块则见看多资金套现获利,相关认购证出现约1.33亿港元资金净流出。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变化不大,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上升0.4个波幅点至14.0%,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下跌0.2个波幅点至17.1%。个股板块方面,信息科技股的引伸波幅上升约0.3波幅点。

    国际银行股的引伸波幅上升约0.8个波幅点。交易所板块的引伸波幅下跌约1个波幅点。常有投资者问到权证止损参考,然而问题并无标准答案,投资者应先回顾自己入市策略及目标,究竟是以即市操作为目标,还是对相关股份价格有一个中线的方向及目标。

    如果是即市操作者,他们会较着重权证价格的短期走势,可能是以小时图,甚至以五分钟图作为参考,故此他们应以权证本身的价格为设定止损位的参考。市场上短线操作人士较常用的止损方法,一般有以买入价向下定出若干百分比作出止损,例如跌穿买入价的10%止损,这视乎操作者的风险承担能力。

    另外,也有投资者会以上一个交易日或日内曾经出现的最低位为止损位,作为短线操作的止损指标。当然,不同投资者会用不同的参考指标去作止损的定位,确实难以逐一介绍及分析哪种方法比较好。不过,总的来说,短线操作的投资者,较适宜以权证本身的价格作其止损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