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早盘商品品种涨跌分化 沪铝盘中逼近涨停创三年新高

    4月17日消息,商品早盘大幅震荡,品种涨跌分化。黑色系方面,煤炭强钢矿弱,其中焦炭一度大涨逾3%。有色方面,铝、锌大涨,尤其是沪铝盘中逼近涨停,创近三年新高。农产品、化工多数偏弱。截止午盘收盘,沪铝涨3.67%,焦炭涨1.79%,沪锌、菜油、郑煤、PTA、棕榈等涨逾1%。

    沪铝盘中逼近涨停
    沪铝盘中逼近涨停

    跌幅方面,铁矿石跌3.33%,锰硅跌2.59%,玻璃跌1.37%,甲醇跌1.36%,螺纹钢跌1.36%,大豆、PP跌1%。周一一开盘,沪铝便“一飞冲天”,直逼涨停板,沪铝1706合约创下2013年3月来的新高点。主因,4月14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政府网站发布《关于停止违规在建电解铝产能的公告》公告,3家企业违规在建的电解铝产能项目被勒令停止。

    此外,坊间流出“发改委办【2017】656号文件——关于印发《清理整顿电解铝行业违法违规项目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令市场预期铝市供给侧严控力度加大利好铝价。昌吉发布的公告中被叫停的三家违规在建电解铝产能项目名单为:新疆东方希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在建80万吨电解铝项目(位于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疆其亚铝电有限公司在建80万吨电解铝项目(位于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疆嘉润资源控股有限公司在建40万吨电解铝项目(位于玛纳斯县工业园区)。16日晚间,坊间流出“发改委办【2017】656号文件——关于印发《清理整顿电解铝行业违法违规项目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至此,流传2个多月的去产能政策传闻或将落地,该文件或于近期在官网披露,敬请投资者留意。此次政策料将对新增产能进行控制,理清违规产能的边界。供给侧改革的政策影响有赖于政策内容的明确,及政策的执行情况,事关数百万吨电解铝产能。这也是铝价的主要影响因素。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1-3月份我国粗钢、生铁和钢材产量分别为20110万吨、17564万吨和2629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6%、4.1%和2.1%。其中3月份粗钢、生铁和钢材产量分别为7200万吨、6200万吨和967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8%、增长1.3%和下降0.7%。

    3月份粗钢、生铁和钢材日均产量分别为232.26万吨、200万吨和312.13万吨,较1-2月份日均产量分别增长6.42%、3.93%和10.58%,粗钢日均产量创历史新高。另据统计,1-3月份我国焦炭产量10705万吨,同比增长4.7%。其中3月份我国焦炭产量3764万吨,同比增长4.8%。

    1-3月份我国原煤产量80923万吨,同比下降0.3%。其中3月份我国原煤产量29976万吨,同比增长1.9%。即使降价也未激发终端的放量采购,国内现货钢价的跌幅继续扩大。进口铁矿石价格也大跌,已经连续失守两个阶段性的“整数”价位。

    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最近一周,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报收于123.6点,一周下跌4.84%。由于市场成交不畅,导致钢市库存高企,商家降价后,并未激发出终端的放量采购。再加上钢材期货市场大跌,钢坯价格频频走低,原本信心就偏弱的现货钢市恐慌情绪蔓延,商家只能进一步杀跌以求出货。

    铁矿石市场价格也不断下滑。据最新报告,在国产矿市场上,河北地区铁精粉价格跌幅扩大,累计吨价一周跌幅达60元至70元。国产矿成交明显转淡,不少钢厂暂停对国产矿的采购,部分国内矿山加大了优惠幅度。进口矿价格大幅下跌。

    继失守吨价80美元的阶段性支撑价位后,又失守了吨价70美元的关口。截至13日,62%品位铁矿石指数报收于每吨69美元,一周大幅下跌7.2美元,创出去年11月中旬以来的新低。近期,港口铁矿石到货量持续增加,市场供大于求的态势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