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中华区公务机数量为466架 北京拥有公务机最多

    4月13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7胡润公务机机主报告》,揭示了目前华人企业家拥有公务机(即大众理解的私人飞机)的情况。胡润百富董事长及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截至去年年末,大中华区公务机的机队数量为466架,其中164架公务机为114位华人企业家所拥有,比去年增加35架。

    大中华区公务机数量为466架
    大中华区公务机数量为466架

    这114位华人企业家中,有78位来自十亿美元门槛的《2017胡润全球富豪榜》,12位财富未达十亿美元,但来自20亿元人民币门槛的《2016胡润百富榜》,另外有24位没上榜。

    胡润表示:“按企业家购买能力来讲,中国公务机市场应该有1900架的规模,而现在只有400多架,还有1600架的差距。今年公务机市场明显回暖,制造商推出新的机型,企业家购买能力也上升了。而租赁市场能承担21.5万小时的包机需求,租赁市场应该也要上去。由于短途、长途、人多、人少不同的情况,租飞机使用可能更方便。公务机概念在美国也并不像中国那么奢华,很多人偶尔会用。”

    《报告》显示:大中华区TOP10企业家共拥有6架公务机,其中5架都是湾流G550。机主分别是王健林、马云、李嘉诚、李兆基、郑家纯等知名企业家,其余4人王卫、丁磊、宗庆后和姚振华没有公务机或情况不明。

    从地区分布情况来看,北京拥有公务机数量最多,共34架,占比21%;其次是以上海为主的长三角地区,共29架(其中上海有9架);排名第三的是香港,共25架;排名第四的是以深圳为主的珠三角地区,共24架(其中深圳有10架)。胡润表示:“如果从粤港澳大湾区来看,这个区域绝对是第一名。”

    《报告》显示:从公务机机主的年龄来看,拥有公务机的上榜企业家平均年龄58岁,比胡润全球富豪榜上榜企业家平均年龄64岁小6岁。其中,女性上榜企业家拥有公务机的包括富华集团的陈丽华和碧桂园的杨惠妍。

    《报告》称,大中华区公务机的机队数量为466架,仍然是亚太地区飞机数量最多的市场。就市场份额而言,大中华区最大的三家飞机制造商为湾流、庞巴迪和达索,分别占大中华区总体机队数量的38%、29%和9%。从机型尺寸类型来分,远程型公务机最受大中华区机主的青睐,大型公务机紧随其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