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特朗普: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 大改敌对中国态度

    美东时间2017年4月12日盘后,美元指数突然短线急跌20个基点,至100关口,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美元过于强势”。在这次采访中,特朗普还明确表示,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一改竞选中对中国的敌对论调。他同时表示,对耶伦是否会2018年2月任期结束后“被炒”,持保留意见。特朗普曾在竞选期间攻击美联储主席耶伦,称低利率政策是为了粉饰前任总统奥巴马的政绩。

    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
    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

    在特朗普态度发生180度大转变后,金融市场快速反应。黄金从1274美元/盎司直接升穿1280美元/盎司关口,而美元兑日元则跌穿109。

    中美贸易战可能性降低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SteveOrlins)对腾讯财经表示,特朗普早该放弃中国是“汇率操纵国”的想法,“根据美国财政部的衡量标准,中国并不符合汇率操纵国的标准。如果说中国对人民币进行市场干预,也是支撑人民币,而不是通过人民币贬值来获得贸易优势。”

    他同时表示,在美国总统明确货币问题之后,将开启中美贸易谈判的新思路,“如何才能更好地提高美国出口?不应阻止中国进口,而是应该打开中国市场。”但他同时表示,在中国市场准入问题上,将面临分行业的协商和谈判,需要耐心。

    在特朗普表态前,本周五的美国财政部半年期报告曾被认为是市场聚焦的“风险事件”。这份报告将指出哪些国家通过贬低货币,来增加其出口产品的吸引力,在美国抢夺市场份额。

    而根据奥巴马政府于2015年制定的《贸易便利和执法法》,财政部对判定“汇率操纵国”的三大标准分别是:对美贸易盈余超过一年200亿美元;经济项目盈余占GDP3%;以及通过汇率干预买入的外汇在一年内超过2%。市场原本担心,一旦中国或者其它国家被美国正式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财政部就会启动协商程序和惩罚性措施,包括征收惩罚性关税等。

    在特朗普明确货币立场之后,美国财政部随后确认,并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离岸人民币跳涨

    洛克菲勒金融服务公司执行董事和高级投资组合管理人张致铭(JimmyChang)则对腾讯财经表示,让金融市场更为惊讶的是,特朗普对美元的直接表态,“一般来说,美国总统是不会直接对货币表态的,因为这被认为是市场干预的一种方式。”更令人惊讶的是,和美国一贯坚持的“强势美元”的立场不同,特朗普表态认为,“美元过于强势。”

    张致铭表示,在美元下跌的情况下,人民币将进入稳定期,贬值压力减小。在特朗普对美元的点评公布后,离岸人民币出现跳涨。

    但张致铭同时提醒,总统的言论对美元的影响,不可持续,“在几天之后,市场将会回归美国基本面,也会继续考量其他经济体的相对表现。”本周内,法国大选进程中,法国左派候选人梅朗雄(Jean-LucMelenchon)的支持率意外上升,引发市场担忧。在法国总统候选人中,只有勒庞及梅朗雄公开反对欧洲一体化,反对现有的欧洲体制。这两名候选人均认为若无法改变欧洲,法国便需要脱欧。

    “如果欧洲大选局势突然发生变化,欧元承压,美元下跌的趋势,将难以持续。”张致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