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内成品油价格或创年内最大涨幅 成品油调价时间将至

    4月12日24时,我国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到来。近期地缘政治风险升温,国际油价创出近一个月新高。受此影响,专家预计本轮国内成品油价格将迎来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或创年内最大涨幅。3月份,受北美页岩油强劲复苏、美国原油库存创纪录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失守每桶50美元关口。

    国内成品油价格或创年内最大涨幅
    国内成品油价格或创年内最大涨幅

    我国成品油价格也出现“两连跌”。最近一次成品油调价发生在3月28日24时,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调230元和220元,创出年内最大降幅。进入4月之后,叙利亚遭遇空袭,国际油价受到地缘政治影响反弹至近一个月的高点。纽约油价收复每桶50美元关口,布伦特油价也重返每桶55美元大关上方。

    至此,本轮国内成品油调价周期内,纽约油价累计涨幅超过8%,布伦特油价累计涨幅为7.6%。近期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在于欧佩克是否会继续延长减产时间和提高减产力度。根据去年年底欧佩克达成的减产协议,减产期限仅6个月,今年6月底将到期。

    “目前,欧佩克减产进程过半,但全球原油供过于求的局势并未扭转。”上海交通大学华信国际能源问题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由婷认为,今年以来,北美页岩油复苏强劲,对欧佩克传统市场份额带来冲击。预计欧佩克很难进一步提高减产额度。不过,从目前各方透露的信号判断,欧佩克很可能继续延长减产时间,以达到稳固市场的效果。

    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认为,不同地区石油生产成本差别很大,在中东地区原油开采成本可能不到每桶10美元,而其他地区生产成本可能高出3倍甚至4倍。以前低成本产油国通过自我限产维持高油价以享受暴利,但高油价时代又催生了深海油田、页岩油田等竞争对手。目前低成本产油国的策略正在发生改变。

    从长期来看,低成本的供应商将充分利用自身竞争优势,驱逐高成本供应商,以获得更大市场份额。本轮成品油调价是今年第七轮调价周期,近期国际油价不断升温将带动我国成品油价格水涨船高。另外,从目前主要研究机构预测的幅度来看,本轮成品油调价或创出年内最大涨幅。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4月10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7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4.62%。业内预测这一变化率对应的成品油价格上调幅度在每吨160元到190元之间。4月7日安迅思成品油价格变化率指数为4.26%,预测上调幅度为每吨150元。此前今年涨幅最大的一次成品油调价发生在1月12日24时,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7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