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影的泡沫先破了 电影票房为何增长放缓?

    电影在2017年过去的三个月里,你进过几次电影院?记得名字的电影有几部?有位电影记者表示,这三个月自己已经闲到了怀疑人生的程度。

    电影票房为何增长放缓
    电影票房为何增长放缓

    数据也来了。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影票房约为144.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44.96亿元略微下滑。如果除去互联网购票服务费这一项,今年一季度票房仅为135.2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6.6%。这也是五年来一季度票房首次负增长。这是总票房,国产片表现如何呢?一季度的19部国产片中,票房过千万的只有2部,过亿的都没有,最低的甚至只有1.6万的票房。

    前两年电影市场的繁荣昌盛呢?国产电影动辄过10亿的票房呢?突然间,中国电影市场的高歌猛进随着“8块8”、 “9块9”的电影票一起消失了。

    从2004年到2015年,中国电影经历了黄金时代,票房实现了从15亿元向440亿元的飞跃,年均复合增速接近36%。然而,去年457亿元的年度总票房却只实现了同比3.7%的增长。

    有人说,房价泡沫没破,电影的泡沫先破了。巧的是,最近公布年报的华谊兄弟,业绩和中国电影市场走向惊人的一致。

    华谊年报数据显示,华谊兄弟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5.03亿元,同比下降9.55%;实现营业利润11.77亿元,同比下降15.21%;实现净利润8.08亿元,同比下降17.21%。这几项指标都表现为下滑,而且是华谊上市8年来首次下滑。

    然而仅仅是下滑吗?再来看看这个数据——华谊兄弟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018.28万元。什么叫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说白了,就是跟公司的主营业务无关的、一次性的、不可持续的收益,而年报显示,华谊兄弟去年因参股英雄互娱取得投资收益1.09亿元,出售所持掌趣科技的部分股份更是取得了10.16亿元的投资收益。

    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投资收益,华谊主营的电影业务是亏钱的。与此同时,华谊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将亏损6300万元至6800万元。看来,亏钱还要继续。

    比业绩更惨的是股价。近两年来,华谊的股价持续下跌,从2015年6月12日的最高价64.45元,到如今最新收盘价仅有9.93元。如果考虑期间曾经有一次“10送10”的送股,股价下跌也超过60%。

    昔日的影视大鳄都不行了?从诸多数据看,在国内电影市场,华谊确实在被同行超越。华谊兄弟去年投资发行了《魔兽》、《我不是潘金莲》以及2015年度跨年影片《老炮儿》、《寻龙诀》等10部影片,实现国内票房31亿元。同期,光线传媒则凭借票房超30亿元的《美人鱼》轻松实现64.2亿元的票房。

    此外,2016年新上映国产片为394部,从市场占有率上看,五大民营影业中光线影业以18%排名第一,华谊兄弟影业市场占有率为8%,位列第四。这一点,华谊又输了。票房方面,乐视影业去年的票房增长率达到了72.5%,光线影业达到35.9%,华谊兄弟增长率则为-58.2%。

    面对业绩下滑,华谊自己也在反思。在去年冯小刚因为《我不是潘金莲》的排片问题与万达“互撕”之后,华谊似乎意识到自己在终端链条上缺少话语权,表示将加速影院布局,计划在5年之内跻身院线行业前列。

    华谊有自己的问题要解决,中国电影市场呢?按说根据“口红效应”,人们在这个时候应该是愿意进电影院的,当然,质次价高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