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企业基金规模首破万亿大关 但收益率却创新低

    今年是企业年金制度实施的第13年,基金规模首次冲破了万亿大关,但扩面增速和收益率却创下了多年来的新低。

    企业基金规模首破万亿大关
    企业基金规模首破万亿大关

    3月3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2016年度《全国企业年金情况》的年报,其中,2016年全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11074.62亿元,同比增长16.26%,全年投资收益为296.15亿元,同比减少60.72%,全年平均投资收益率为3.03%,远低于近十年7.57%的平均值。

    “企业年金的收益率再创新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企业年金的制度设计过于关注短期,长钱当做短钱用,远远没有把年金这样一个承担长期风险的资金运用到位。”4月6日,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接受《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年金未来的制度设计上,应提高海外和入市投资比例,把资金长期的性质用起来。

    扩面增速及收益率双降

    作为养老保险体系的“第二支柱”,企业年金正面临重要的发展拐点。

    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11074.62亿元,同比增长16.26%。增速创2011年以来新低,仅高于2010年10.9%的增速水平,远低于2008年以来24.9%的平均增速。同时,2016年参保企业数为76300个,参保职工数2325万人,分别同比增长1.06%和0.39%,增幅均处于近十年来最低值。其中北京、广东、河南的企业账户数出现负增长,降幅分别为-28.02%、-18.33%、-9.88%。北京、广东、河南、河北的参保职工账户数减少,降幅分别为-48.97%、-30.08%、-13.96%、-0.83%。

    负增长的出现说明,在经济下行压力的大环境下,部分企业开始缩减年金的支出,一些企业甚至已经停止缴费。

    “在社保降费、企业效益不佳的背景下,虽有一定数量的新企业年金计划诞生,但也有不少现行企业年金暂停或终止缴费,两者相抵后企业年金计划数仅有少量增长,比如,2015年企业年金计划数较上年增加约2000个,2016年计划数较上年仅增加约1000个,这与前几年每年增加1万个左右的计划数相差甚远。

    同样,2015年企业年金计划覆盖职工总人数比上年仅增加23万人,2016年职工人数较上年仅增加9万人,这与前几年每年增加约200万人相差更大。”4月6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采访时表示,由此可见,原本覆盖面很窄的企业年金制度,现在又出现了扩面受阻、扩面放缓的趋势,企业年金发展或将再次停滞下来。

    除了基金规模增速及扩面增速出现了下降外,企业年金的投资收益率也创下2012年以来新低。从总体业绩来看,2016年其全年投资收益为296.15亿元,同比减少60.72%,全年平均投资收益率仅为3.03%,投资收益率创下2012年以来新低。

    其实,单就去年的投资市场而言,在股市熔断和债市风雨中净赚了3%已属不易,但相比多年来近8%的平均投资收益率而言,却又相差甚远。

    收益率低原因何在

    作为我国养老金制度的“第二支柱”,企业年金的运营情况除了影响职工切身利益,也是投资者眼中重要的资金力量,但是,该笔万亿基金正面临长期资金短期化的投资操作。

    “一直以来,我国企业年金的收益率都偏低于社保基金的收益率,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二者的制度设计不同。”董克用表示,企业年金无法做长线投资,也不能到国外进行投资,制度设计过于关注短期,同时,客户又有很高的期望,每年的基金不能亏损,这些行为导致投资管理人在考虑到企业年金的风险特征及不同行业的企业时,大都对企业年金采取短期化管理。

    企业一旦建立企业年金制度,企业与职工加入企业年金计划就开始缴费,但只有职工到退休时才能支取企业年金,一般单个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的周期长达30年左右,也就是说,企业年金的一大特点是长期性,所积累的基金大部分适合于长期投资。

    但是,据记者了解,在实际的企业年金投资当中,投资短期化的倾向非常明显,大量的企业年金投资管理合同都不超过三年的合同期限,甚至很多企业年金投资管理合同期限短到只有一年,这样必然使投资管理人的行为短期化,这样既不符合企业年金基金长期性的特点,也刚性地促使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的行为短期化。从长远看,这种做法,不管对于投资市场还是企业年金本身都是不利的。

    其实,早在企业年金刚刚起步之时,大部分投资管理人的表现非常积极,比如,2007年大牛市的时候,很多投资管理人都把投资股票的比例打到30个仓位,那年企业年金的市场平均收益率是41%,有一些组合甚至是100%以上的收益率。

    但是,2008年的平均收益率只有负1.83%,对于投资管理人而言,对投资依然抱有一种期望,并且下调了投资股票的比例,但是,客户看到这种短期的波动便开始约谈投资管理人,不停地问责、不停地批评,慢慢地,投资管理人都学乖了,把仓位降下来,把风险降下来,进行短期化管理,此后的收益率也处于偏低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