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监会将治理金融市场乱象 整治三套利四不当

    上任一个月后,银监会主席郭树清监管思路逐步显现。银监会昨日发布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披露2017年一季度行政处罚信息,并由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带队就相关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杨家才明确今年将是强监管和强问责年,银监会将发文治理金融市场乱象,防范金融风险,并将大力整治“三套利”、“四不当”行为。

    强监管、强问责多个机构被点名

    所谓“三套利”是指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四不当”是指不当展业、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

    银监会将治理金融市场乱象
    银监会将治理金融市场乱象

    实际上,郭树清上任三天在国新办发布会“首秀”时即已点名要整治上述套利和不当行为,明确要治理各种金融乱象,提出“牛栏里关猫”理论,认为没有完善健全的监管制度,银行业务经营就必然会引发严重的风险暴露,要“真正让监管部门成为国家和人民放心的看门人和守夜人”。

    可以说,“首秀”时郭树清强监管、强问责的思路已有显现,并在上任一个月后迅速推动其落地,昨日杨家才也明确称今年将是强监管和强问责年。

    这一思路在今年3月监管工作中已有体现。3月29日,银监会即针对票据违规操作、掩盖不良、规避监管、乱收费用、滥用通道、违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等市场乱象作出了25件行政处罚决定,罚款金额合计4290万元,本次处罚共惩处了17家银行业机构,包括中国信达、平安银行、恒丰银行、华夏银行以及作为中国信达交易对手的招行、民生银行、交行等机构;同时对8名责任人员分别给予警告和罚款,其中含2名机构高管。

    据银监会昨日披露,今年一季度银监会共计作出行政处罚485件,罚没金额合计1.9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97名,其中,取消19人的高管任职资格,禁止11人从事银行业工作。

    银监会还透露目前又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已经立案,正处于行政处罚调查审理程序中。针对屡查屡犯、案件频发、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各类乱象,银监会将继续加大监管处罚力度,进一步严厉打击、严肃处理,提出坚持双线问责,强化高管责任,问责到人。

    今年上半年,银监会还将组织全国银行业集中进行市场乱象整治工作,重点对股权和对外投资、机构及高管、规章制度、业务、产品、人员、廉政风险、监管行为、内外勾结违法、非法金融活动等十大方面进行整治,同时弥补监管短板,扎紧制度笼子,更新监管规制,填补法规空白,推进法规文件的“立改废”进程,杜绝“牛栏关猫”。

    提升服务实体质效强化重点领域监管约束

    加强监管及问责的同时,另一项监管工作是推进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昨日银监会对外披露《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指导银行业做好服务实体经济相关工作。

    郭树清此前也已提出要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明确要用好信贷增量、盘活资金存量,优化信贷投向,着力服务国家重点战略、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和国民经济薄弱环节,使资金真正投向实体经济。

    此次《指导意见》从正向引导、改革创新、监管约束、外部环境、工作机制五个维度提出24项政策措施,强调在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重点开展多方面工作,包括深入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和债权人委员会制,多种渠道盘活信贷资源,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因地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积极稳妥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等。

    推进银行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也是提高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内生动力的有效途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业继续完善和加强公司治理,持续深化普惠金融机制改革,稳妥有序推进投贷联动试点,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科技手段,进一步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包括有序推进民营银行设立工作,支持民资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和参与发起设立村镇银行,推动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股东管理制度等。

    针对当前部分金融机构存在的服务实体经济主业不突出的问题,《指导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监管约束。一是确保业务规范性和透明度,要求商业银行严格遵守信贷、同业、理财、票据、信托等业务相关监管规定,提高产品和服务透明度;

    二是加强创新业务制度建设和风险管理,将各类创新业务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确保业务发展状况与风险管理能力相匹配;三是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和市场乱象,切实查纠参与方过多、结构复杂、链条过长、导致资金脱实向虚的交易业务,确保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

    为给银行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营造有利条件,《指导意见》还提出监管机构、银行业金融机构和银行业自律组织要积极推动和配合有关部门,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和优化外部环境,包括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与守信联合激励,完善多方合作的增信和风险分担机制,加大逃废债打击力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