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证登披露质押回购标准 质押式回购要求提高

    4月7日,中证登在官网披露了关于发布《质押式回购资格准入标准及标准券折扣系数取值业务指引(2017修订版)》(以下简称“《质押回购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质押回购标准》的主要内容是要求债项AA+及以下评级的新发交易所信用债不能再入质押库,此次实行新老划断。

    质押回购标准
    质押回购标准

    对于此次《质押回购标准》修订的主要内容“2017年4月7日(不含)后公布募集说明书的信用债券入库开展回购,需满足债项评级为AAA级、主体评级为AA级(含)以上要求。其中,主体评级为AA级的,其评级展望应当为正面或稳定。”中金公司点评认为,预计有一半左右新发公司债受到影响。

    “从17年第一季度的发行量来看,一般公司债总发行量725.4亿元,债项评级AAA的发行量343.8亿元,债项评级AA和AA+的发行量381.6亿元。简单参考一季度发行情况,本次政策改革后,有一半左右的新发公司债丧失质押入库资格。由于低评级发行人一般规模较小,如果按发行人数量计算,占比还会更高一些。”

    对于《质押回购标准》对市场的影响,和未来相关政策发展方向,中金公司固定收益团队表示,由于此次采取新老划断方式,而且之前已有账户总杠杆限制等政策铺垫,短期对市场影响很小。但在政策方向上,交易所信用债质押回购可操作空间进一步降低。

    他们认为,伴随着存量可质押债到期,可质押工具减少,信用债杠杆操作策略难度会进一步加大,对信用债需求的长期影响偏负面,因中央对手方标准券质押回购便利而带来的交易所债市红利也将逐步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