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月份信托收益实现大幅增长 基础产业信托或将复苏

    用益信托在线数据显示,3月份集合信托共成立598款产品,同比增长2.19%。成立规模为1262.69亿元,同比降低21.34%。与此同时,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亦扭转长期以来持续下降的颓势,3月份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51%,较上月份增长0.34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3月信托收益实现大幅增长。

    3月份信托收益实现大幅增长
    3月份信托收益实现大幅增长

    3月份基础产业信托的成立规模为173.64亿元,较上月份增长428%。专家预测,基础产业信托可能迎来季节性复苏时点。记者根据用益信托在线数据统计,今年3月份,共有51家信托公司成立598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同比增长2.19%。成立规模1262.69亿元,同比降低21.34%。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3月份基础产业、工商企业、其他领域、金融和房地产信托的成立规模分别为173.54亿元、122.34亿元、416.20亿元、415.31亿元和120.30亿元。与上月份相比,分别上升428%、111%、61%、56%和49%,同比变化幅度分别为-4.01%、0.97%、-42.87%、68.07%、-23.94%。

    从规模占比来看,金融和其他领域信托占比依然最高,达到33%。房地产信托占比最低,仅为8%。基础产业和工商企业信托占比较上月份上升8.17%和0.59%。其他领域、金融和房地产信托占比较上月份下滑5.17%、3.82%和0.68%。

    3月份基础产业信托成立规模较上月份暴涨4倍,反映出基础产业信托的融资需求存在季节性萎缩。据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2011年以来,基建投资在3月份有季节性加快的规律。这也与基础产业信托复苏时点接近。

    目前,多个省份的2017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已经密集出炉,数额从千亿元到万亿元不等。无论是经济发达的东部省份,还是稍微落后的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交通领域的项目投资,均占据了重要地位。专家预计,2017年基建投资增速将保持在20%左右的水平。

    整体规模在16万亿元左右,基建将继续成为稳定投资及稳增长的主要力量。随着批量基建投资项目的加快落地,基础产业信托规模也有望进一步扩大。对于信托公司而言,基础产业信托仍然是重要产品。从收益率来看,3月份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51%,较上月份增加0.34%,暂时扭转了信托收益率持续下跌的颓势。

    与此同时,3月份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期限也有延长趋势,增长了0.16年至1.71年。区分行业来看,金融、工商企业、其他领域和房地产集合信托的预期收益率分别环比上升0.52%、0.10%、0.07%和0.02%。仅有基础产业信托收益率下滑0.22个百分点。

    2016年是固收类产品的收益率“下跌年”。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从2016年年初的7.82%一路下行,并在年终中跌破7%的关口。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类则在当年5月份“破4”。不过在去年11月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就触底反弹,此后一直保持回升趋势,目前已经恢复至去年年初水平。而集合信托的收益率反应相对滞后,直至3月份才扭转跌势。

    有分析人士认为,2017年固收类产品的收益率有所回升,主要是由于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中性,市场流动性不如2016年充裕。基于去杠杆、抑制资产泡沫的思路,预计货币政策在流动性方面会继续趋于紧平衡,信托产品收益率维持上涨趋势的可能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