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长期贵金属价格或走弱 贵金属一季度整体震荡上行

    贵金属价格在2017年一季度期间,整体呈现震荡上行走势,整体涨幅约达到7.3943%,涨幅跨度相对弱于2015年和2016年的同期水平,中长期贵金属价格或走弱。在整个一季度的价格运行中,一季度初期至中期,贵金属价格整体上行势头较强,而进入三月后则出现先扬后抑的走势。

    中长期贵金属价格或走弱
    中长期贵金属价格或走弱

    一季度前中期贵金属价格较强的价格走势,一方面是受到年初贵金属投机净多头持仓增加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一定程度上受到美国部分财政刺激政策带来的市场不确定性的影响。这些政策或者未来可能产生的政策,为欧美的金融市场带来的避险情绪,在一段周期内,支持了贵金属、美债、日元、瑞郎等具有避险属性资产的价格。

    进入3月份后,贵金属价格出现显著震荡下挫走势,主要是受到此前三月美联储加息预期较强的影响,随后在3月16日美联储如期宣布再次加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水平提升至0.75%至1.00%。预期落地后,贵金属价格在三月中后期又再度震荡反弹,回到2月末期的价格水平附近。

    除了加息对价格的影响被提前消化外,欧美金融市场的避险情绪再度升温,进一步支持了贵金属价格。特别是金融市场对于近期欧美经济活动潜在风险的担忧,在美国债务比例较高、债务水平可能再度触及上限的背景下,美国的新一轮财政刺激政策(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等)能否兑现,欧美金融市场存在一定担忧情绪。

    由于是对于美国经济的担忧,所以美元汇率和美股市场在一段周期内出现持续下挫,而包括贵金属在内的其他具有避险属性的资产门类在此期间出现价格上行。另一方面,美国货币政策值得重点关注的是,根据货币政策声明显示附加的图表显示。

    美联储预计2017年底基准利率水平约在1.25%至1.50%附近,预计2018年底基准利率水平约在2.00%至2.25%附近,预计2019年年底前基准利率水平在2.75%至3.00%附近。根据这一表述,可能预示美联储年内还会有2次加息的预期,同时2018年和2019年将可能同样每年加息三次,并且美联储会在未来的会议讨论是否具有缩表的条件。

    最后,展望贵金属价格在2017年的后市走势,我们认为欧美发达经济体的经济环境、利率水平、美元价格未来的表现、特别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预期,依然是影响中长期贵金属价格走势的核心影响因素。美联储已经进入加息通道中,未来相对强势的美元汇兑价格,以及未来趋于收紧的美货币政策。

    对于中长期贵金属价格都存在较大的压制作用。综合多种因素以及主要因素的影响,我们认为在2017年二至三季度期间(短周期)很可能再次重复出现,美联储加息预期较低的周期里,贵金属价格表现强势,但是很难出现趋势性走强。

    在加息预期较高的周期里表现弱势,也很难出现趋势性走弱的行情。从中长期周期的角度判断,贵金属价格受到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压制的逻辑基础没有变,贵金属价格在中长期保持相对弱势运行,并缓步走弱的可能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