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际黄金价格不断向上 黄金创新类理财产品接连上市

    清明短假至今,国际黄金价格不断向上,昨日凌晨至1263.7美元/盎司,距离5个月新高仅一步之遥。美联储3月会议偏向鸽派,是导致国际金价不断走高的原因,但在此之后,国际地缘政治出现了多处紧张的局面,导致市场避险需求高涨,继续利好金价。而在国内,黄金创新类理财产品接连上市。怎样的创新产品最好?

    黄金创新类理财产品接连上市
    黄金创新类理财产品接连上市

    在创新类理财产品中,“金生金”储蓄类型的黄金理财产品向来被投资者认为是“比较靠谱”产品,上市以来从未出现巨额亏损、发行方卷款逃逸等情况;投资者购买黄金后,并不提“金”走人,而是由发行方租赁给企业或商家使用,到期后支付给投资者租赁利息。

    记者调查市场发现,近期国际黄金价格回升,储蓄类产品的数量越来越多,且花样翻新。产品期限由传统的“1年”减少到了半年、3个月、1个月,最短时间的甚至只有15天。而储蓄产品的利息支付模式,也由去年的支付黄金方式转换成了五花八门的品种。

    既可以支付黄金,也可根据即时金价折算成现金。也可以换购黄金首饰,或者“记账”之后继续投资别的储蓄产品。从“利息”数额来看,2017年1~3月呈现出了逐步上涨的态势,与国际黄金价格的走势相同。

    之前,类似产品的年化收益率都在1~2克黄金之间(以100克黄金投资计算)。而到了2017年春节前,以2~4克黄金的利息为主,而到了今年3~4月,部分发行方为了吸引投资者,甚至发出了高达6克黄金以上利息的产品。

    对于储蓄类黄金产品的变化,部分投资者表示了一定程度的担忧。投资者罗先生说:“我们购买产品后,发行方是将我们买的黄金租赁给了用金企业。而这些企业并不是高盈利企业,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是否能收回如此高昂的利息来?

    发行方的诚信是否会打折扣?”。投资者向女士则认为:“发行方密集发行储蓄产品,比较类似P2P产品,而P2P产品的风险相对比较大。”赛菲尔珠宝的王卓总经理认为:从广东黄金产业供应链运营来看,类似储蓄产品的风险是在可控范围内的,不会出现太大的投资亏损问题。

    不过,期限过短,确实会带来操作问题,利息如何支付?100克黄金存1年利息为2克黄金,存15天却只有0.1克黄金的利息,无法通过金条的模式来支付。如果换成现金,就要承担15天内国际黄金价格波动的风险。

    为此,投资者选择类似储蓄产品的时候,应该多对比较,根据实际需求购买。而且,从黄金的投资属性来看,长线保值投资比较好。除了储蓄类产品,近期出现在市场上的黄金投资方向的信托产品数量也比较多。

    与储蓄类黄金产品的本质区别是,信托类产品的投资方向并非供应链租赁,而是货真价实的黄金投资操作,是从国际或国内的黄金公开市场博弈中取得收益,之后支付给投资者收益。记者调查发现,类似黄金信托产品的2017年操作中,T+D产品的比重明显提升,而传统黄金现货的比重却明显下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