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服装业整体复苏 17家服装业上市公司2016年实现

    在经历了高库存、关店潮、跑路转型等等一系列的考验后,坚持下来的服装业上市公司终于等到了行业的“回暖”。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的服装类上市公司目前已有17家披露2016年年报,而这17家上市公司去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皆为盈利。

    服装业整体复苏
    服装业整体复苏

    有业内人士评价,2017年的服装业或将迎来整体复苏。

    17家公司业绩亮眼

    目前披露2016年年报的17家服装业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皆为正数,其中,海澜之家以31.23亿元的净利润暂时位居净利榜首位;森马服饰则以14.27亿元的净利润位居第二位。

    此外,搜于特、七匹狼、安正时尚、美盛文化、汇洁股份、朗姿股份、红豆股份、健盛集团、维格娜丝等公司在2016年获得的归属母公司股份的净利润皆达到亿元级别,分别为3.62亿元、2.67亿元、2.36亿元、1.9亿元、1.83亿元、1.64亿元、1.59亿元、1.04亿元、1亿元。

    在上述服装上市公司中不乏于以前年度大规模关店的公司,但是,在经历了转型的阵痛后,大多数公司存活了下来并通过转型适应目前的市场环境和新的消费节奏。

    另外,上述17家服装业上市公司中,有朗姿股份、嘉麟杰、红豆股份、搜于特、美盛文化5家上市公司2016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50%。

    其中,朗姿股份和嘉麟杰2016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分别达120.28%和111.59%。

    国信研究证券分析师认为,公司业绩增速差异主要系投资收益及营业外收入增加,其中投资收益同比增加3935万达8357万元,包括参股公司投资收益6435万与理财收益1922万,营业外收入同比增加近4400万(政府补助为主)。

    虽然目前披露年报的17家公司首战告捷,但是,《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上述17家公司中,仍有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业绩下滑最多的是龙头股份,公司2016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77.82亿元,同比下降74.32%。

    值得注意的是,在龙头股份披露年报的同时,公司还同时披露了公司董事、财务总监周健已经递交辞职报告的公告。公司称,周健因工作原因,提出辞去公司董事、财务总监职务,且一并辞去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周健不再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转型风潮正盛

    在服装业转型的同时,越拉越多的服装业上市公司开始“不务正业”。

    例如朗姿股份确立以“高级女装+医美+婴童+化妆品”为核心的全新战略版图之后,公司业务布局不断完善。国信研究证券分析:“公司以高级女装主业为基础,逐步构建全新战略版图,所布局标的在各自领域均有较高市场地位,后续产业链持续拓展与整合值得期待。”

    除朗姿股份向童装和医美等行业延伸发展外,《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还有部分上市公司相中了童装市场。如森马服饰2016年儿童服饰营业收入增长至50亿元,毛利实现21.44亿元,超过公司的休闲服饰19.49亿元毛利。

    2016年,转型最为彻底的要数大杨创世,在其出售服装业务之后,圆通速递以175亿元的高价借壳上市,昔日的服装业上市公司就此落幕,转行为速递业。

    此外,就杉杉集团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公司要将服装业务分拆出上市公司在香港上市,而昔日的服装业上市公司杉杉股份则主营锂电池业务。

    除了主营业务由服装业转为其它业务的上市公司外,还有的服装业上市公司开始大搞副业,如七匹狼涉足保险行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