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4月份A股存在上行的逻辑 近期A股市场亮点有这些

    今年一季度上证指数上涨3.83%,已实现三个季度上涨,且涨幅节节扩大。虽然近期波动较大,但多数机构人士指出,4月份A股存在上行的逻辑。其中,雄安新区概念、业绩正走出低谷的LED半导体以及现货逆势涨价而股价却连续调整的煤炭等可能会成为近期A股市场的亮点。

    4月份A股存在上行的逻辑
    4月份A股存在上行的逻辑

    上涨3.83%!这是今年一季度A股沪指向投资者交出的成绩单,同时,沪指已实现了三个季度上涨,且涨幅节节扩大。不过,在A股清明节休市期间,外围市场表现一般。在十大主要股指中,除恒生指数小涨外,其余几乎全线下跌,4月3日收盘,道琼斯指数下跌0.06%,法国巴黎CAC40指数跌0.69%。

    广发证券分析师安宁宁认为,汇率冲击、险资举牌等力量都不足以改变震荡的状态,整体上,A股大盘还是处在震荡行情之中。但历史数据显示,4月上旬沪指与深成指上涨的比例高达83.3%。联讯证券分析师陈勇也指出,4月份A股存在上行的逻辑。

    一方面4月将迎来上市公司一季报密集公布,目前业绩预喜的占比达到74%,而且季末银行MPA大考已过,短线市场流动性有望改善。另外,5月份“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即将举行,A股可能再次向上突破。“我们认为A股在3200点还是蛮有支撑的,市场继续下跌的空间并不大。但无论怎么样,市场结构性机会还比较确定的。”深圳一位基金人士称。

    而从目前政策预期、业绩表现以及现货市场动态看,预计京津冀大基建、半导体LED以及煤炭等有望成为A股近期的亮点。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指出,雄安新区的设立势必会对相关区域经济、当地上市公司、从事基建相关的产业链上市公司产生积极的影响,股价表现将不亚于2013年的上海自贸区主题。

    2013年上海自贸区概念成为A股最为靓丽的风景线,上港集团13个交易日涨了166.27%。针对雄安新区,“京津冀”本地房企或在该区域有土地储备的上市公司直接受益。而且新区设立后,未来当地对基建的需求巨大,涉及钢铁、水泥、工程机械、港口、高速公路等行业。

    因此,京津冀区域地产、基建、港口、交运等个股有可能成为近期A股的最大亮点,如华夏幸福、京汉股份、荣盛发展、廊坊发展、唐山港、冀东水泥等。3月31日,港股上市公司雷士照明发布2016年年报,该公司去年营业收入38.06亿元。在2月份,A股上市公司德豪润达预计2016年LED芯片及应用收入在22亿元左右。

    这也意味着,2016年雷士集团LED照明业务总营收或将超过60亿元。得益于全面降成本,雷士照明毛利率从23.4%升至26.8%。华金证券分析师蔡景彦表示,随着2016年下半年市场竞争有所减缓,LED产品价格出现了企稳的状况,2017年初主要芯片厂商均出现了提价的措施,行业市场形成了相对稳定平衡的格局,并有逐步回暖的趋势。

    德豪润达也称,去年LED行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暖现象。这也意味着,LED行业当前正在走出行业低估。上市公司股价也有望出现估值修复。A股市场上,晶方科技、万润科技、利亚德、长电科技、三安光电等都值得留意。秦皇岛煤炭网最新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为605,环比维持平稳,但同比上涨了56%。

    而此前该指数已连续四周上涨。有券商机构指出,煤炭价格逆势走高,但近期煤炭股并未跟涨,反而持续调整。因此,不排除4月份后,在需求旺季带动下,煤炭股出现反弹。招商证券分析师卢平表示,今年煤炭供需格局大概率处于一种紧平衡的状态,煤价高位震荡,全年均价很可能在600附近,“煤企业绩会大超预期”。

    因此,他认为,前期煤炭个股持续回调,目前正是配置时点,煤价中枢超预期和国改都是催化剂,建议投资者积极配置煤炭板块。目前,机构相对看好的主要有业绩弹性较好的潞安环能、西山煤电和冀中能源,有资产重组预期的中煤能源、兰花科创以及正在转型中的永泰能源、安源煤业等都值得后期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