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第三方销售市场竞争激烈 蚂蚁金服布局基金市场

    2017年伊始,几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不约而同地进行着各自的战略布局。基金第三方销售市场竞争激烈。3月21日,蚂蚁金服宣布向基金行业开放自运营平台“财富号”,用技术支撑基金公司在蚂蚁聚宝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专区,直接触达和服务用户。

    基金第三方销售市场竞争激烈
    基金第三方销售市场竞争激烈

    蚂蚁金服方面表示,基于techfin的定位,未来会只做技术,支持金融机构去做好金融。3月22日,东方财富发布公告称,子公司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中国证监会依法对东方财富证券提交的《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

    认为该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这些迹象表明,在一段时间平静之后,基金第三方销售市场或再起竞争波澜。据记者了解到,蚂蚁聚宝“财富号”将于6月正式上线,首批接入的试点机构包括国泰、博时、兴全、天弘、南方、建信等基金公司。

    后续则将向所有基金公司开放。蚂蚁聚宝总经理祖国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蚂蚁聚宝将成为“理财新手训练营”。在基金领域,与蚂蚁聚宝展开合作的基金公司已经达到100家。据他介绍,作为平台方,蚂蚁金服将为金融机构提供用户触达、数据、营销等一系列能力支持。

    在财富号的阵地,基金公司可以自主运营,销售基金,蚂蚁聚宝以一套公平透明的规则衡量基金公司的运营情况,并给予流量支持。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财富号”的方向只是蚂蚁金服战略转型的一个缩影。值得关注的是,去年5月,蚂蚁金服壮士断腕,关闭了淘宝上所有基金公司淘宝商铺,将基金销售功能全面转向蚂蚁聚宝APP。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蚂蚁金服又重新开启类基金店铺模式,或被认为是探索新思路的开始。与蚂蚁金服类似,另一大第三方基金销售巨头东方财富亦以改名的形式,再次启动设立基金公司的布局。公开资料显示,其实早在2015年5月18日,东方财富就公告称,将出资2亿元注册全资基金公司,当时借助牛市风口,东方财富已经坐稳第三方基金销售老大地位。

    但其显然不满于基金代销的领域,更渴望向蚂蚁金服控股天弘基金一样,管理一家基金公司。随后在当年三季报中,东方财富表示,将分别使用超募资金2亿元、4000万元、2亿元,对上海天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上海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及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

    根据证监会行政审批流程所显示,当时东方财富提交的基金公司名称为天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但或许是名字和东方财富旗下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天天基金网重合,并没有得到监管部门的认可,所以根据3月17日最新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中透露,东方财富在今年1月3日重新提交了基金公司的注册申请。

    而这次名字由天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改为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令人意外的是,此前一年多都没有进展的流程突然加速,仅仅2个月后,就被证监会受理。3月22日,东方财富发布公告称,子公司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

    中国证监会依法对东方财富证券提交的《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认为该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与看天吃饭的资产管理行业一样,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同样严重依赖资本市场行情。

    恒生电子3月27日晚间公布的年报显示,旗下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蚂蚁(杭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基金”)2016年净利润比2015年下滑近三分之二。2016年蚂蚁基金净利润1386.16万元,营业收入2.7亿元。2015年,还没被蚂蚁金服控股的数米网,净利润为3982万元,营业收入1.69亿元。

    上述提及的另一家第三方基金销售龙头——东方财富此前公布2016年年报显示,受到基金销售额大幅下滑影响,东方财富去年净利润降至7.14亿元,同比下滑61%,降幅几乎和基金销售额降幅保持同步。在业内人士看来,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热衷设立或控股公募基金主要希望减少因市场波动带来的销售收入影响,利用流量优势获得稳定长期的管理费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