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债期货全线收跌 盘中一度跌0.21%

    3月30日早间,沪深交易所利率双双飙升。上交所1天期国债回购利率GC001今日开盘价报21.5%,高开逾1000BP,午后更是一度拉升至32%,涨幅逼近200%,创下2016年12月27日以来新高;上交所GC002盘中拉升至20.5%,一度创2016年12月28日以来新高。深交所R-001也一度上涨至26.812%,创2016年9月29日以来新高。

    国债期货全线收跌
    国债期货全线收跌

    期债方面,国债期货全线收跌: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6收跌0.23%,盘中最大跌幅0.50%;5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6收跌0.05%,盘中一度跌0.21%。此外,银行间现券收益率上行1~3BP,利率互换多数大幅上行。

    但临近尾盘,沪深交易所利率却迅速回落。上交所GC001收报14.955%,悉数回吐日内涨幅;GC002和GC003则分别收跌164BP和600BP,其中,GC002收跌至13.49%,收盘前最低回落至10.1%。

    同在今日早间,央行发布公告称,随着月末时点临近,财政支出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当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至此,央行连续第五天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今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400亿元。

    实为5天的隔夜利率“不算贵”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交易所利率每逢周四通常会拉升,而周五利率则会有所回落,这与交易所回购市场的结算安排密不可分。

    以GC001为例,周四借入的资金通常周五到正回购方账户,而还款资金和利息需要在下周一才能到逆回购方账户。而如果周五借入资金,资金于下周一到正回购方账户,下周二还款资金和利息到逆回购方账户。故每逢周四,资金利率会有所上扬。而在这个3月30日(周四),利率市场面临的绝不仅仅是“星期四效应”,还是月末、季末与清明节假叠加,本月31日银行更将迎来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后的第一次MPA考核。

    中信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平时在交易所市场周四进行1天回购融资,周五为首期结算日,下周一为到期结算日,因而回购资金实际占用天数为3天(周五、周六、周日)。而此次恰逢清明小长假,回购资金实际占用天数为5天,因而实际回购年化利率应为当日加权平均价的1/5。

    多位交易员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回购资金实际占用天数为5天,在季末这个特殊时点看来,称不上很“贵”。从GC001今日均价24.3%来看,实际日均资金成本不足5%。而此前3月16日成交的隔夜债券回购,资金实际占用时间仅为一天,利率却高达16.37%。

    银行宽松、非银缺钱

    相比于交易所利率,银行间利率却显得愈发“平稳”。30日,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仅为2.47%,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也仅仅报收2.83%。

    有交易员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银行间隔夜回购并不能解决跨季度压力,因而资金需求主要集中在7天期。DR007盘中也曾一度上扬至6.5%,但与交易所利率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

    光大证券张旭表示,在流动性投放链条中,央行侧重于关注银行的流动性状况,而不是非银。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适中,因此连续多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银行体系流动性重回“总量适中”的主要原因为财政持续支出。每年3月均为财政支出大月,由于今年1~2月财政收入(含政府基金性收入)增长较快且支出较少,因此3月的净支出压力明显大于往年。

    张旭还指出,近段时间似乎出现了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银行宽松、非银缺钱”。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适中,但在MPA考核压力下,银行向非银供给资金的意愿明显下降,导致非银在银行间融资困难,因此这类机构更愿意转移至交易所融资。其结果是交易所待回购债券余额明显上升,而银行间余额却“意外地”出现了下降。交易所资金供需关系的变化导致了资金利率的上行。

    明明表示,交易所和银行间的资金面呈现明显的二元结构。原因在于:一是综合季末和MPA考核各方面因素来看,大银行向非银供给资金的意愿明显下降,一些机构在银行间融资困难后,转向交易所进行融资;二是流动性分布不均衡,中小金融机构资金紧缺,或者说其融出价格普遍高升,突出体现在短期的交易所质押回购利率大幅收涨。

    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奇霖也认为,本周以来,交易所资金明显紧于银行间,“非银紧、银行松”的局面再次回归。“银行松”主要在于季末财政存款的下放,使银行体系内部流动性再次充裕,但受制于季末MPA考核压力,银行需要压缩控制广义信贷,而首当其冲的便是对非银的跨季拆借;除打压非银拆借外,银行理财购买了大量的券商集合与资管计划均承诺季末前到期。

    部分交易员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在银行MPA考核以及委外业务监管趋严的形势下,银行已经撤回了大量的不合监管的非标投资,尤其是杠杆率不合标准的产品更是早已提前结束,这对非银机构来说,更是进一步加大了非银机构季末的资金压力。

    据人民币交易与研究论坛透露,在今日举行外汇交易中心的交易员大会上,央行官员表示,央行关注的重点是存款类金融机构间的回购利率,因其可以作为最纯净的基准利率进行培育。其次,公开市场操作的核心目的是保持市场流动性的基本稳定,央行是各类数据的汇集者,有能力削峰填谷。

    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下,央行不会放水。池子里的水位可能会比之前低,某些时点的资金紧张也是正常,但央行保持市场流动性基本稳定的目的没有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