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焦煤期货或迎补涨机会 煤炭类期货期现价差有所修复

    今年煤炭价格有所分化,动力煤价格持续上涨,而焦煤价格由于去年涨幅巨大,春节后曾补跌,近期企稳反弹。期货方面,本周焦煤1705合约出现了一定幅度回落,走势弱于动力煤及焦炭。进入3月下旬,供暖季步入尾声,而钢材消费将迎来旺季,前期涨幅滞后的焦煤期货或迎补涨机会。

    焦煤期货或迎补涨机会
    焦煤期货或迎补涨机会

    由于去年11月17日国家发改委允许煤矿在采暖季结束前可以按照330个工作日组织生产,前期市场对于采暖季结束后重回276个工作日寄予较高期望,煤炭类期货期现价差有所修复。目前秦皇岛Q5500动力煤价格已涨至682元/吨,电厂面临一定的亏损压力,市场认为短期国家发改委没有必要要求煤矿进行限产。

    随着北方气温逐渐上升,采暖用煤需求将大幅下降,但由于今年1—2月火力发电同比增长7%,电厂日耗同比大幅上升导致电厂电煤库存大幅下降,后期电厂补库需求将增强,对4月电煤需求形成一定支撑。从电厂库存来看,截至3月24日,沿海六大电力集团,合计电煤库存933.9万吨,环比下降37.1万吨,目前库存水平接近近几年最低水平。

    今年粗钢产量高位运行,拉动了炼焦煤需求,从钢厂、焦化厂炼焦煤库存来看,截至3月24日,样本钢厂及独立焦化厂炼焦煤库存分别为555.45万吨、617.68万吨,较春节前下降了25.5%。3—5月是钢材消费旺季,对炼焦煤需求将阶段性上升。

    今年1—2月,原煤产量5.1亿吨,同比下降1.7%,在需求良好的情况下,煤炭供应下降是煤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据笔者对山西的调研情况看,山西煤炭企业炼焦精煤库存偏低,以往山西地区超产现象较多,今年查超产非常严格,导致洗煤厂开工不足。

    此外,安全问题也限制了煤炭企业的复产。3月14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召开会议,要求各地要严格复工复产验收,决不让一个达不到安全条件的煤矿复工复产。3月底至8月30日,山西将开展煤矿超层越界开采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对存在超层越界开采违法违规行为的煤矿,一律责令停产整顿。

    山西是炼焦煤生产第一大省,若严格执行该政策,国内炼焦煤供应将会下降。去年国内炼焦煤涨幅接近1.5倍,涨幅远超出动力煤,因此炼焦煤企业生产积极性较高,加之2月下旬前独立焦化企业陷入亏损,对炼焦煤进行去库存,造成炼焦煤市场持续走弱。

    2月下旬至今焦炭价格涨幅达到150元/吨,独立焦化厂销售情况良好,已有意适当多采购炼焦煤。3月下旬,独立焦化企业普遍开始盈利,总体开工率有所上升,截至3月24日,样本独立焦化企业在开工率小幅上升至74%,其中小型独立焦化企业开工率小幅上升至73%,大型独立焦化企业开工率小幅上升至78.3%。

    后期焦炭价格上涨将带动炼焦煤价格上涨,利润会逐渐向炼焦煤企业传导。综上所述,安全、环保、限制超产等因素使得煤炭供应偏紧状况有望延续,供暖季结束后钢材市场仍处于旺季,炼焦煤需求有望上升,关注焦煤期货的补涨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