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现货采购商雾里看花 期市“双焦”两个月猛涨超60%

    “煤钢焦”价格涨势也是让人醉了。北方持续多日不散的雾霾,让现货采购商雾里看花,陷入追涨的疯狂氛围中。最近两个月,期市“双焦”——焦煤期货、焦炭期货累计涨幅超过60%,螺纹钢期货累计涨幅则超过20%。

    期市双焦两个月猛涨
    期市双焦两个月猛涨

    昨日,焦煤主力合约上涨9.97%,价格创下三年半新高,并带动更多品种大涨。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下午收盘,焦煤、焦炭、螺纹钢和沪锡、玻璃五大商品期货主力合约封于涨停板,其他黑色系商品也大幅上涨。而能源化工板块和农业板块则均呈现分化局面。

    都是雾霾惹的祸?

    “煤钢焦价格上涨是供应问题没有解决,尤其这几天上涨和雾霾有很大关系。”西本新干线高级分析师邱跃成称,当前北方地区雾霾天气频发,引起环保治理力度加强,市场供应依然存在减少的预期,预计短期国内钢价依然具有上涨动能。

    市场人士表示,11月2日至今的雾霾可用“超级雾霾”形容,污染范围覆盖京津冀、辽吉黑等7省市。环保部已经要求不少地区钢铁及焦化等企业停产、限产。唐山地区在11月4日一度发文要求全市所有焦化企业行业立即停止出焦、装煤,并将出焦时间延长至48小时,全市所有钢铁企业烧结机(含坚炉)停止生产,高炉焖炉。

    最新消息显示,河北要求自11月至明年1月将对石家庄、唐山等重点城市的电力、钢铁、水泥等工业企业实施生产调控措施,鼓励企业错峰生产。河北将建立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及定州、辛集等城市重要污染源排放清单,涉及电力、钢铁、冶金、焦化、水泥、玻璃等行业,全面实行在线监测,对排放不达标企业按照“一企一档”制定整治方案。

    卓创资讯分析师崔红表示,虽然北方冷空气马上要带走这场超级雾霾了,但是冬季雾霾仍会频繁出现,考验国内环保治理的神经,对钢企及焦化企业生产均将形成影响,市场供应减少的预期将助推国内钢价继续上涨。

    据了解,雾霾让钢厂停产,更让贸易商和下游用户心慌,也纷纷加大备货力度。西本新干线监测的沪线螺终端日均采购量环比大幅增长30.39%。由此带动社会钢材库存大幅下降,据卓创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热轧社会库存为198.32万吨,较去年同期下跌46.32%。部分钢厂订单排产较满,市场货源紧张状况可见一斑。而西本新干线数据也显示,全国线材、螺纹钢、热轧板卷、冷轧板卷、中厚板五大品种库存总量为864.6万吨,一周降幅为3.25%。

    有货有钱就是没有驾驶员

    “我们也很着急,现在市场需求还不错,原料供应签了协议,但是就是运输很紧张,手头马上能用上的现货真的少。”唐山国丰钢铁期货处处长周耀臣说。而国丰钢铁之外,唐山其他钢铁厂家甚至出现了钢厂焦煤资源断供的尴尬局面。

    有市场人士表示,问题出在运输上,一方面是电厂、钢厂对煤炭望眼欲穿,另一方面是煤矿的库存堆积如山,山西、内蒙等地的煤炭难运出去。据说有当地人调侃:你有货他有钱,就是没有驾驶员!超载违法的处罚太高,导致货车司机不愿意拉货。

    山西煤炭物流企业协会一位工作人员称,“查超载也是原因之一。9月21日,公路运输限超载令颁发后,汽运出现一车难求现象。现在煤炭运费要上涨50%~80%,低于这个数字,货车司机就不愿意拉货。很多煤矿甚至连续两天没有进一辆货车,大家都跑到铁矿上要车皮。”

    太原铁路局相关人士介绍,9月公路运输超载超限新标准执行后,车皮紧张态势日趋严重。

    随后,多地铁路局要求10月10日起全面调整货物运输价格,累计涨幅15%。其中作为煤炭外运的重点省份,内蒙呼和浩特铁路局在10月25日将整车煤运价水平恢复至国家基准运价率,11月初再次下发铁路传真电报,调涨煤炭、焦炭运输价格,且上浮幅度达10%。

    从效果看,打击超载让铁路系统收获满满。10月国家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8.4%,单月货运量达2.44亿吨,创下2015年2月份以来最高水平。从各品类来看,焦炭、金属矿石、钢铁等增幅最为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