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地产代理行业禁刷银联卡 内地严管资金外流

    上周五,香港市场传出消息,内地中国银联要求香港所有银行对地产代理行业停止一切内地银联卡付款。这一消息随后得到中国银联和银联国际的侧面证实:这一政策以前就有,现在要严格执行了。

    香港禁刷银联卡
    香港禁刷银联卡

    在内地严防资金外流的背景下,内地客在香港刷卡购房确实司空见惯。有一位房地产经纪人说,今年有一内地客购入西半山一处豪宅单位,价值1.4亿港元,当时就是刷卡付的5%订金,交了700万港元。

    银联的禁令一出,便在香港财经舆论中引爆了一枚不大不小的炸弹。有人认为这是内地严管资金外流的又一举措,也有人分析称这也许是中央帮助香港给火爆的楼市降温。其实,这都不重要,这一政策对香港楼市有什么样的影响才是大家关心的。但在这个问题上,观点似乎出现了分歧,财媒一致认为这一政策使香港楼市备受考验,而楼市交易代理机构则声称楼市不受影响。

    要预测新的政策禁令对香港楼市的影响,一要看内地客的市场占比有多大,二要看资金进入受到多大影响。从市场占比看,一个被引用最多的数据是美联物业统计数字,这个数据显示,去年内地客(以买家姓名拼音辨别)购买香港一手物业所占的注册宗数比例约为13.8%,比例按年增加4.1%。

    而根据另一家地产代理的数字,内地客去年占一手盘比率介乎14%至18%之间,当中八到九成是用银联卡支付订金。另外,从内地客关注的楼盘来看,主要集中在一手楼盘中的豪宅,少量关注一手中小型楼盘,对二手房关注较少。

    从资金来源看,除银联刷卡之外,内地资金绕过监管来港途径很多。目前看至少还有这些手段:内保外贷、虚假贸易、地下钱庄。所谓内保外贷就是内地担保,境外贷款。先在内地将资金存入在境外有分行的中资银行,然后在境外分行借钱。虚假贸易则是个老套路,地下钱庄更不用说了。但这些方式与刷卡相比,风险很大,成本较高,甚至属于违法行为。

    严禁内地客来香港刷卡投资的政策效果,从去年对内地客来港买保险的封杀可见一斑。根据香港保险业监理处官网数字,去年前三个季度,内地客新做保单保费为489亿港元。

    若单计第三季度,内地客埋单共188亿港元,比上年同期大增1.6倍。当年10月底,刷卡买保险的渠道被堵截,11月,内地权威数据便显示出银联卡境外保险交易立马狂泻,由10月的80亿元人民币掉到0.3亿元人民币。政策效果不可谓不明显。

    当然,内地客投资香港楼市和保险的情况毕竟还有所不同。禁令之前内地客新造保单保费个人业务占香港总新造保单保费的37%,比起去年内地客占本地新盘市场13.8%来说,体量上差距较大。因此,楼市受到的影响肯定比保险业要小得多。

    从实际交易看,刚过去的上周末25日和26日两天总体情况是,二手房成交微跌,一手楼盘依然火爆。中原地产27日晚间出来的数据是,10大屋苑上周六和周日录得16宗成交,按周下跌5.9%。新盘于周末总共售出500个单位,用中原地产的分析来说,一手新盘销情畅旺,尽抢市场焦点,而且买家无惧加价,对加推新盘反应热烈。

    问题是二手房是内地客少有问津的,微跌是本地原因造成。新盘在禁令之下销售畅旺,说明暂时市场还未受影响。这让人想起内地楼市一线城市的“脾气”,越压越旺,越涨越买。难怪有人说,现在香港已经成为中国超一线城市。后市如何,还要边走边看。但是如果人民币贬值预期不改,内地客赴港置办港元或美元资产的冲动势必还在,光靠堵是挺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