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恒大筹备A股上市将重组 净负债率仅66%

    据香港明报报道,中国恒大(3333)去年核心利润为208.1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增九成,惟不派末期息。副主席兼总裁夏海钧在业绩会上表示,不派息是因为集团正在筹备A股上市,待5月重组结束后,会将2016年可分派收入50%,以及今年上半年可分派收入50%用于派特别息。

    中国恒大集团
    中国恒大集团

    夏海钧表示,根据中证监规定,恒大的收益归属于将来上市公司,A股估值已涵盖上市前分红,所以在重组前不能派息,重组完成后,公司将以特别息形式回馈股东。他指,去年底根据A股1980亿元市值已引入战略投资者资金300亿元,而第二轮投资额150亿元的引入也在进行中,只是碍于部分国企审批时间较长,预计或在5月完成重组,向中证监寻求A股上市批准。

    预计或5月完成重组

    恒大截至去年底净负债率由93.5%上升至119.8%,夏海钧表示,负债率是按土地原值计算,若按土地升值估值计算,公司净负债率仅66%,且引入战略投资者后,资金计为权益类资本金,会大大降低负债率。

    去年公司纯利按年下降51%至50.91亿元,主要因永续债利息飙升1倍至106.5亿元,蚕食股东利润,去年底永续债总额已上升至1192亿元。夏海钧表示,今年上半年会偿还一半永续债,全年则会偿还三分之二。兴业侨丰房地产业分析师何志忠表示,永续债利息在9厘以上,较恒大本身融资成本更高,且公司目前现金充裕,又将引入第二轮投资者,是时候偿还永续债。

    称土储充足将拿价格合理地

    去年恒大合约销售额为3733.7亿元,按年增长85.4%。面对内地收紧调控,恒大主席许家印表示,市场需求还是畅旺,且公司很多土地都是多年前购置,有成本优势。夏海钧续指,公司土地储备达到2.29亿平方米,未来土地价格合理就拿,不合理就用存货,没有压力,今年、明年和后年,恒大合约销售将分别达到4500亿、5000亿和5500亿元,分别增长18%、15%和10%。

    分析:不派息出乎意料股价或受压

    何志忠指出,恒大去年销售表现不俗,亦因转型一、二线城市,毛利率达到28%水平,处于行业上游,不过纯利欠佳,且核心利润数字和分析师计算有较大偏差,若扣除永续债等因素,并不如预期;另外,公司解释不派息是因为重组,但仍出乎股东意料之外,或会对股价造成压力。恒大昨日升2.9%,收报6.3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