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黄金短期仍有望延续升势 未来金价大概率震荡上涨

    近期,经历过一轮回调的黄金重新开启了多头模式,反弹幅度一度超过了4%。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加息落地之后超预期的鸽派态度以及市场的避险情绪是推动金价反弹的主要原因。展望后市,在美联储下一个加息窗口来临之前,黄金料有一定的修复时间,因此,黄金短期仍有望延续升势。

    3月15日开始,COMEX黄金主力合约累计涨幅一度超过4%,升破1250美元/盎司关口,并接近2月27日的阶段高点1264.9美元/盎司。在南华期货贵金属分析师薛娜看来,3月中旬以来金价反弹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3月15日及其后两三个交易日,这段时间黄金上涨主要是因为美联储态度超预期的宽松。

    在本次FOMC议息会议上,美联储虽然加息25个基点,符合预期,但对于未来的加息路径预测与去年12月没有明显差异,并有一名委员投票支持不加息,会后美联储主席耶伦讲话也偏鸽派,而市场此前担忧美联储年内会加快加息步伐。第二阶段是3月21日及其后两三个交易日。

    黄金短期仍有望延续升势
    黄金短期仍有望延续升势

    这段时间黄金上涨主要是受避险需求推动,市场担忧特朗普医改法案无法在众议院通过从而推迟税改,同时美股走势也较弱。从资金层面来看,广东盈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茜指出,截至3月22日,SPDR黄金ETF持仓为834.4吨,较本月初持仓有所下降,整个3月持仓呈平缓下调格局。

    而CFTC持仓报告显示,上周对冲基金大幅减持黄金非商业净多头持仓,创5个月以来最大单周降幅。可见尽管年初黄金市场有所回暖,但是进入3月后,资金态度趋于谨慎,开始小幅撤出黄金市场。值得注意的是,在黄金大涨之际,另一大商品龙头原油则是一路下滑,二者趋势相反。

    彭博智库分析师MikeMcGlone认为,不能忽视油价大跌对金价的影响。“几周前油价跌破每桶50美元,这直接推高了黄金,因为油价下跌,直接抵消了美联储紧缩政策,低油价能降低通胀预期。”黄金涨势还能否延续?对此,薛娜认为,未来金价大概率震荡上涨。

    主要原因在于特朗普此前高调宣称的经济刺激计划大概率无法落实,市场的失望情绪是支撑金价的重要因素。另外若财政刺激无法落实,可能拖累美联储加息步伐,这也是利多金价的。罗茜认为短期内金价将维持较为平缓的震荡上行走势。她指出,由于目前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的可能性较低,所以在3月如期加息后,黄金短线利空基本出尽,金价触底反弹。

    同时欧洲大选以及特朗普政府贸易保护主义带来较大不确定性,避险情绪仍会支撑黄金价格。但从持仓情况看,机构情绪并不乐观,3月呈逐步减持态势,资金流出黄金市场,或将令金价后续缺乏继续上涨动力。并且从中长期看,美联储已经进入加息轨道,对黄金长期走势构成压制,因此预计短期内金价上行空间有限。

    光大期货分析师展大鹏则表示,美国经济在特朗普新政下充满不确定性,增长动力有待观察,美元走势总体上会呈现高位震荡偏弱态势。对于黄金而言,美联储下一加息窗口可能在6月或9月,也给了黄金一定的修复时间窗口。总体来看,今年金价料维持宽幅震荡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