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券基金收益大幅亏损 债券市场投资情绪低迷

    去年四季度债市暴跌,投资情绪低迷,债券基金收益大幅亏损拖垮全年业绩。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出现回暖,交易情绪有所恢复,不过整体债券市场依然维持区间震荡的主旋律。对于债券基金经理来说,市场区间震荡加大了投资难度,对基金经理投研能力的考验尤为严峻。

    债券基金收益大幅亏损
    债券基金收益大幅亏损

    今年以来债券基金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可统计今年完整业绩的1495只债券基金中(A、C份额分开计算),多达470只债基业绩出现亏损,亏损占比超三成。今年以来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16%,低于货币基金0.69%的平均收益水平。

    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中收益亏损幅度最大的一只基金为中海惠祥分级债基金,业绩亏损达9.83%。不过,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债券基金的发行数量却不减。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分别成立债券基金35只、27只、56只,平均每月以39只债券基金的发行速度高速发行。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委外定制基金进军公募市场,尤其发力债券和货币这样的低风险投资市场。去年下半年共成立债券型基金239只,每月平均发行数量为40只。在分析人士看来,债券型基金发行节奏依然不减的主要原因是,大批债券型基金实际上是机构委外定制基金。

    迫于近期监管去积压基金库存政策,基金公司不得不赶快将积压产品发出来。但受到市场震荡行情的影响,债券型基金出现大批延长募集的情况。对于债券市场后市走势,多家基金公司表示短期来看债市缺乏结构性机会。

    前海开源基金认为,去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流动性闸门”、今年春节前后MLF、SLF和OMO利率上调、近期M2和社融增速目标下调均表明货币政策已收紧。考虑到本轮补库存尚未结束,经济企稳还将持续,货币政策难言放松,债市缺乏大的机会,建议以短久期防御为主。

    但与贷款相比,目前利率债特别是国债的收益率已具备相当的配置价值,如果存贷款利率不上调,债券收益率中枢大幅抬升的可能性也不大。而存贷款利率是否会上调主要取决于通胀是否会趋势性走高,需要密切关注。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对于债券市场,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而上调货币工具利率,抬升了无风险利率,国内银行业面临季考,流动性预期持续偏紧,国内债市无显著的表现空间,从结构看,中长期利率债已有配置价值。

    不过,国投瑞银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国投瑞银安颐多策略拟任基金经理韩海平判断,经过2016年12月的大幅调整,吸引力有所回升。以3-5年的投资期限来看,债券市场出现了一些配置价值。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上半年整个经济会相对比较平稳。

    在2017年上半年,同业存单包括货币类资产、银行协议存款、定存和一些中短久期的债券存在较好投资机会。下半年或许会因为房地产的调控,使得整体经济有一些压力,中长期债券或存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