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吵架时怒吼血管爆裂 胸口血管爆裂险些身亡

    大吵一架之后,48岁的赵先生气得胸口“痛如刀割”,突发急性主动脉夹层,险些血管爆裂猝死。在某医院心脏外科专家通过手术,成功拆除患者胸腔内的不定时炸弹。

    男子血管爆裂
    男子血管爆裂

    赵先生是个暴脾气,一周前晚饭后因琐事和家人争吵,情绪激动的他怒吼一声后,突感胸背部像被撕开一样,钻心地疼,被家人紧急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检查发现他主动脉上端有一个3厘米的裂口,为急性主动脉夹层。

    “由于患者的病变位置紧邻左锁骨下动脉,如果单纯放支架,就会堵住左锁骨下动脉,导致脑供血不足引发瘫痪;如果开刀切除病变血管,则需要开胸劈骨,不仅创伤大,并发症多,预后也较差。”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尚玉强介绍。

    为了尽快挽救患者的生命,尽可能减少手术创伤,尚玉强主任为他设计了手术。术中,尚玉强主任先在左颈总动脉和左锁骨下动脉之间,利用一根人工血管牵线搭桥,保证左上肢和脑部的血供。随后,在其左侧大腿根部切开一个2厘米的小孔,将一根覆膜支架置入胸主动脉病变处,封堵住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