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子合同存证数量出现井喷 云签电子存证客户大幅增加

    记者近日从中国云签获悉,云签电子存证客户大幅增加,电子合同存证数量出现井喷,每日接近100万次,成为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服务市场龙头。“主要是因为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加强,防控风险、规范发展产生了对可信电子合同存证的刚性需求,并且云签领先的区块链专利存证技术权威性更高。”中国云签负责人如是解释。

    云签电子存证客户大幅增加
    云签电子存证客户大幅增加

    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管理登记指引》、《网络贷款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的发布,北上广等地相继出台了监管细则,意味着2017年将成为互金监管落地年。

    其中的监管硬要求就与电子合同相关:互金平台需对出借人与借款人的基本信息和交易信息等使用电子签名、电子认证时,应当保障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及电子签名、电子认证的法律效力。不久前接入中国云签的信和大金融、优信金融、徙木金融、微额速达等大批互金平台就属于行业翘楚。

    信和首席运营官张申表示,数据安全非常重要,特别互联网金融行业,要有比传统企业拥有更高的安全等级。如果连自己的数据保护不住,一切都是白谈。基于此认识,信和大金融成功认证中国云签,电子存证于独立三方机构,使交易纪录不可逆、不可被篡改、不会泄露。

    国家网络应急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全年网站被篡改的数量,大概在两三万左右起,还有进入后台,加入后台程序,对网站服务器进行远程控制上传、察看、删除文件,读取网站的数据,每年大概有七万五千多起,同时大约有两千万个主机被黑客控制。

    而这些数据,包括征信数据、消费数据、运营商数据、社交数据、行为数据。其中,征信数据因为最难获取显得最为重要,对安全性要求最高。从事征信的太一云、闪银等平台也选择了中国云签,由中国云签为其提供权威第三方电子存证服务。

    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信用评估平台,Wecash闪银看中的是中国云签的可靠电子签名资质,以及完善的电子签约产品链。所谓电子存证服务,是指涉事一方将相关数据电文委托第三方机构使用时间戳等电子签名技术处理后保存,以备将来司法所需。

    与电子合同不同的是,传统的电子存证服务往往是一种单方的法律保护措施,主要应用在诸如一方知识产权证明、委托授权书、数据保存等场景。但是在涉及双方的交易行为时,传统单方存证具有明显的技术逻辑漏洞,因为一方可能在提交存证之前进行篡改,而不被采信。

    但采用云签区块链专利技术、加盖符合GB/T20520-2006国标规范的可信时间戳、并使用通过工信部验收的可靠电子签名技术(工信协函201346号),使得数据电文从提交存证之时起,即可获得涉事各方认可,满足了数据真实性和不可篡改性的法律要求。同时各方还可获得中国云签出具有效的第三方电子存证检测报告。

    借贷合同是P2P核心交易数据,但严格来讲,未经可靠电子签名签署的合同只能被称作合同电子文件,不是电子合同。由于多数P2P平台没有能力建设可靠电子签名的签署系统,因此第三方存证平台能满足有需求的P2P平台将合同签署过程转移到存证平台,让合同从生成、签名到存储的全流程均得到合规处理,确保合同合法性的同时减少P2P平台的系统建设压力。

    作为电子合同国家标准的制定单位,中国云签还作为专家身份为用户未来提供第三方存证验真报告,充分保障了电子签约用户的权益。中国云签还与全国各地的众多公证处、调解仲裁机构和法院合作,及时提供在线公证保全、调解仲裁、网上开庭等司法服务,随时保障签约方的法律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