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神州优车去年营收大增 专车业务今年将盈利

    公司四大业务板块都有盈利的模式,今年专车业务肯定盈利,整个集团也会有不错的利润。备受市场关注的“专车第一股”神州优车公布了2016年财务报告,其业绩不负众望,这也侧面验证了刚刚参与巨额定增的战略投资人眼光没有错。

    神州优车去年营收大增
    神州优车去年营收大增

    先来看一组核心经营指标:2016年营收58.45亿元,较上年增加41.0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35.23%。这得益于去年专车业务收入190%的快速增长,以及运营神州买买车、车闪贷业务,带来了7亿多元的可观收入。

    虽然神州优车仍然没有摆脱亏损,报亏35.8亿元,但是同比亏损已经大幅度收窄。从具体财务指标来看,毛利率从-172.32%收窄到-26.28%,这预示公司经营指标明显好转。

    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7年专车业务肯定会盈利,每个业务都有相对健康的现金流,整个神州集团也会有相对可靠的利润。

    专车业务今年将盈利

    在神州优车的业务板块中,专车服务是最大的收入来源。报告显示,2016年,专车服务收入50.6亿元,同比增长190%。

    2014年6月~9月,优步、滴滴、快的相继推出专车服务。2014年底,神州专车才开始试运营,2015年1月,神州专车正式上线。但是自营模式的神州专车,倚重4万辆车队的管理能力,后发赶超。根据罗兰贝格报告,神州专车客户留存率近70%,位居各平台第一;在专车市场占据近40%的市场份额,成为行业领导品牌。

    网约车新政出台之后,神州专车于2017年1月26日获得全国首张平台经营许可证。可见公司的业务模式以及各项管理标准与网约车新政高度契合。记者了解到,神州优车陆续在福州、杭州、厦门、无锡等10多个城市拿到各地网约车运营资质,遥遥领先于其他网约车平台。

    去年,在补贴规模、充返力度减弱的前提下,神州专车业务的用户规模、消费频次反而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可见品牌认同度在提高。

    陆正耀此前在定增媒体沟通会上就曾表示,专车市场不会再出现大规模的补贴行为,专车的战斗已经结束,后进者已经没有机会。

    在他看来,B2C模式是中国目前出行领域唯一靠谱的商业模式。B2C模式拥有非常清晰的成本线,固定成本随着运营效率的提升会下降,单均收入会随着用户体验提升而提高;C2C模式持续地烧钱模式只是恶性循环,很难看到盈利。

    买买车业务成新看点

    对于神州优车来说,今年最大的看点是买买车业务。前不久再融资的70亿巨资将主要投入买买车业务。

    报告数据显示,神州买买车及其他收入7.9亿元,占总营收13.5%。相比于去年,神州买买车的贡献从无到有,发展迅速,在经营初期就带来可观的收入。

    神州买买车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运模式,首推“先享后买”和“分期购”的金融服务,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高保障的一站式购车服务。上线以来,凭借良好的品牌效应、营销能力和出色的运营能力,神州买买车迅速获得市场认可。去年“双11”期间,天猫神州买买车旗舰店流量持续占据天猫平台汽车会场榜首,排名天猫汽车单品销量第二。

    截至目前,神州买买车已覆盖116个城市,门店数量达到116家。

    此外,神州优车还推出了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神州车闪贷,为消费提供汽车抵押贷款服务。上线以来,凭借神州优车集团的品牌背书和专业的汽车金融服务,神州车闪贷获得市场认可,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业务量迅速增长。报告显示,神州车闪贷目前已覆盖43个城市。

    四块业务协同发力

    神州优车旗下业务租车、专车、买买车和车闪贷在2016年均取得了不错的发展业绩,且不断在全国各大城市布局。随着四大业务板块协同作用的凸显,神州优车“人车生态圈”战略正在全国落地。

    目前,四块业务均有清晰的盈利模式。神州优车称,公司将充分利用丰富的行业资源、独特的线上线下优势,凭借庞大的用户、车辆规模,极具价值的汽车产业链大数据和全面的产业链协同效应,依托领先的智能技术平台及运营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持续关注汽车保险、智能汽车、智慧出行、大数据营销等领域,寻找业务机会,推动公司在全产业链的业务提升,实现汽车全产业链及全生命周期的整合与革新,成为迎接汽车和出行行业变革的桥头堡和重塑人车生态圈的先行者,引领中国汽车业及出行领域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