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众汽车在美认罪 1100万辆柴油车作弊

    近日,大众公司就“排放门”事件在美国法院认罪,承认“妨碍司法”、“合谋诈骗”、“虚假陈述”三项罪名,并同意支付43亿美元罚款。

    1100万辆柴油车作弊

    2015年9月18日,美国环境保护署指控大众汽车用安装软件的方式躲过车检,该软件在车检时启动,让车辆得以“高环保标准”顺利过关,而平时驾驶的时候,却排放大量污染物,最大可达美国法定标准的40倍。

    大众汽车在美认罪
    大众汽车在美认罪

    随后,大众集团承认在全球1100万辆柴油车使用了该作弊软件,车型包括2008年之后销售的捷达、甲壳虫、高尔夫、奥迪A3,以及2014至2015款帕萨特,并宣布从2016年开始全部进行召回。

    集团内部巨幅动荡

    事发之后,大众汽车集团CEO马丁·文德恩引咎辞职,原大众保时捷CEO穆伦代替马丁·文德恩职务,成为新一任大众汽车集团CEO。

    此外,前大众汽车美国公司CEO迈克尔·霍恩、前大众美国营销与战略副总裁约尔格·萨默、前大众汽车品牌研发总监海因茨·雅各布·诺伊斯等近十名高管相继离职。

    大众前首席执行官以及主席费迪南德·皮耶希向德国检方举证前CEO马丁·文德恩,指证其在排放丑闻曝光之前,就已经知晓大众使用排放作弊软件的丑闻。

    而大众汽车前奥迪发动机研发总监UlrichWei起诉奥迪,称自己是“排放门”事件牺牲品,要求奥迪重新聘任。同时,他还指控奥迪CEO鲁伯特·施泰德在“排放门”曝光前就知晓内情。

    中国和印度成重点战略国

    2016年,大众集团终结了丰田4连冠局面,以10312400辆成为全球销量冠军,其中,在中国卖出的车辆达到3982200辆,占比38.6%。

    因油品质量问题,中国柴油市场迟迟未能打开,受“排气门”影响微乎其微,或将成为大众扭转颓势的最大市场。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大众全球CEO穆伦直接向中国示好:“大众汽车集团将会逐步成为一家中国企业”。

    而目前印度的人口和汽车保有量保持正向增长,燃油排放标准相对较低,柴油车需求相对较高。在大众向美国认罪的同一天,大众宣布与印度塔塔汽车签订谅解备忘录,大众旗下斯柯达品牌将领导该合作项目,负责零部件和整车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