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加息多国跟进加息 全球利率尚未转向

    继美联储本周再度祭出加息“大旗”之后,全球“鹰”声盛起。除了多国央行跟进加息之外,英国和欧洲央行也传来呼吁加息的不同声音。但环顾全球,日本央行仍在宽松道路上一往直前,包括瑞士和挪威央行在内的大部分央行仍旧按兵不动。因而,断言全球货币政策已转至紧缩“轨道”可能为时尚早。

    多国跟进加息

    当地时间3月15日,在美联储宣布加息的数小时内,4家阿拉伯海湾原油出口国央行跟进加息。其中,沙特阿拉伯央行上调逆回购利率25个基点至1%,将回购利率保持不变在2%;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以及巴林央行也均加息25个基点。

    美联储加息多国跟进加息
    美联储加息多国跟进加息

    除此之外,土耳其央行虽然在3月16日宣布,维持传统的政策利率不变,但将后期流动性窗口贷款利率上调75个基点。

    经济学家表示,由于目前国际原油市场主要以美元计价,沙特阿拉伯等国在汇率上采用盯住美元政策的时间已经长达几十年,因而他们往往也是紧随美联储加息的“先锋队”。不过,比较而言,强美元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影响将更为明显,因为该国经济更容易在资本外流、国际贸易和旅游业方面受到冲击。

    英欧“鹰”迹增强

    与此同时,3月16日,英国央行也在3月例会中意外传出“鹰”派呼声。当日,英国央行一致同意维持国债和企业债购买规模不变;同时维持利率不变。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福布斯是唯一投票赞同加息至0.5%的委员,这是该委员会自去年7月以来首次出现意见分歧。

    会议纪要显示,部分委员认为,英国CPI将在未来一至两个月内升至近2%,将在夏天大幅超过政策目标,通胀压力会变得明显。但多数委员依旧保持“3年内逐步退出刺激是合适的”的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福布斯将在6月离任,但英国央行内部还存在不少倾向加息的委员。例如,麦卡弗蒂2016年初就曾赞成加息,而桑德斯对于英国经济看法乐观,也可能会加入到支持加息的阵营中。

    由于英国在“脱欧”问题上一波三折,多数市场人士曾预计,英国央行在2019年之前、也就是英国退出欧盟之前不会加息。但3月例会意外出现的“鹰”声却改变了分析师的预期,不少分析师认为,目前来看,英国央行2018年加息的可能性已经接近50%。

    除了英国央行传出紧缩呼声之外,欧洲央行内部也“鹰”迹明显。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3月9日的议息会议上直言,“由通缩风险引发的紧迫感已经不复存在”,“我们的货币政策是成功的。”这种更趋“鹰”派的表态,让不少投资者猜测欧洲央行正朝着结束超级宽松货币政策前行。3月16日,欧洲央行委员会成员、奥地利国家银行行长诺沃特尼表示,“欧洲央行也可能会在上调主要利率之前先提高存款利率。”诺沃特尼话音刚落,欧元对美元汇率攀高至1.0750,为6周来最高点。

    全球利率尚未转向

    毋庸置疑,自上一轮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在美联储、欧洲央行等发达经济体的引领之下,全球超级货币宽松的“风潮”劲吹,多国利率在此后的10年间跌至历史最低点。截至3月15日,美联储已经在加息通道中加息3次,且不断释放出未来持续加息的信号,这是否意味着全球货币政策也将紧随其后,快速转入加息通道?

    目前来看,除了美国之外,各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尽管“鹰”迹明显,但仍未释放出实质性的年内加息信号。在3月16日的议息会议上,日本央行按兵不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还表示,美联储加息对日本央行政策没有直接影响,不必仅仅因为其他国家就提高日本的利率。黑田东彦还表示,如有宽松的必要,日本央行继续下调利率也不是没有可能,但目前不考虑进一步下调负利率。

    环顾全球,面对美联储3月加息,保持警惕、按兵不动的央行仍是多数。3月16日,印尼央行表示,正密切关注美国加息及其对美元的影响,目前将暂时维持利率稳定。同日,瑞士和挪威央行均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