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的布局双智战略 "双智"战略带来了什么?

    美的集团完成收购库卡之后,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大家普遍对公司未来战略规划、业务成长空间充满期待。

    美的布局双智战略
    美的布局双智战略

    这家1993年上市且当年收入仅9.36亿元的公司,直至2015年收入接近1400亿元,增长了近148倍。而2015年相对于2011年的五年间,在收入增长不大的前提下,公司经营业绩和资产质量发生了质的改变。一方面借力资本市场谋求发展,一方面战略性布局“智能家居+智能制造”,美的完成“蜕变”。

    “双智”战略大幕拉开

    2016年美的要约收购库卡集团,消息一出,引起市场各方瞩目——从制造到“智造”,美的正努力转型成为科技公司。

    库卡是全球四大机器人巨头之一,在汽车工业、一般工业、物流、医疗、能源等多个领域具备强大影响力和技术优势。公司共有三个业务板块,分别为机器人板块,为工业生产提供自动化生产及装配解决方案的系统板块,以及为医院、仓库和配送中心实施先进的自动化解决方案的瑞仕格板块。

    美的集团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MECCA,以每股115欧元的价格要约收购KUKA的股份。2017年1月交割完成后,美的集团总计持有KUKA94.55%的股权。

    收购库卡刚落幕,2月9日,美的集团宣布与以色列Servotronix达成战略合作交易,这是一家专注于开发和销售运动控制及自动化解决方案并具有广泛全球业务的以色列高新企业。软硬件结合,公司的机器人与工业自动化布局逐渐明晰。

    天风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指出,一方面,美的可凭借库卡在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生产领域的技术优势,提升公司生产效率,推动公司制造升级,拓展B2B产业空间;另一方面,美的旗下安得智联与库卡旗下瑞仕格可在物流设备、系统解决方案、效率提升等方面深度合作。在收购Servotronix以后,美的在机器人产业链上的产业布局更进一步。在继“消费电器”、“暖通空调”的产业布局外,“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系统”成为美的另一重点战略。

    根据2016年中报,全面要约收购库卡集团,是美的加速推进“智慧家居+智能制造”的重要举措。

    美的集团副总裁李飞德在3月2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智慧家居是所有家电产品的必然选择。“首先所有家电要智能化;其次我们的智能家居系统要和所有全球智能兼容,我们会踏实做好智能的连接、开放合作;最后,更重要的是未来努力方向则是通过创新产品技术,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真正带来智能的内容。”

    募投项目催生百亿产业

    从家电企业转型科技集团,是美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第二步”。而改革的“第一步”,即从“规模导向”向“利润导向”的转型,早已在2011年启动。

    公司以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和全球经营作为转型的三大战略主轴,并确定“先做减法、再做加法”的实施路径。公司大幅减少规模小或经营欠佳品类,关停并转,退还土地厂房;但坚定地加大科技、人才投入,加大自动化和信息化投资。“退一步,是为了进两步”,美的大胆实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实现了规模、质量、效率的全面提升。在第一阶段转型收到成效后,公司积极利用资源和能力的积累,以收购方式切入机器人和工业自动化产业。

    目前,美的在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481位,总市值2200亿左右,在深市居于前列。美的发展除了“自我革命”外,亦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活水。

    李飞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谈道,“企业在发展的不同阶段会产生不同需求,一方面企业要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发展,资本市场对产业确实有助力作用,另一方面是,美的也为所有股东创造了相对1993年上市之初高达数百倍的市值回报、以及近200亿现金分红。”

    上市24年来,美的从市场融资80多亿,比如,1999年美的通过配股募资4亿投向中央空调项目(MDV)、收购东芝压缩机股权、扩大出口技改这三个项目。“曾经的募投项目,现在已为公司带来了多个百亿级规模的产业,比如中央空调、压缩机等,美的也是海外业务收入金额和占比最高的上市公司之一。资本市场每一次融资或并购都是在推动产业发展和企业进步,每一次公司治理和激励机制的完善,都在增强企业无形的竞争力。”

    同时,公司也高度肯定了证券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发展给予的支持。李飞德表示,“在库卡收购案中,因为跨国并购、要约收购以及收购双方都是上市公司等诸多客观条件,很多细节问题,都是中国资本市场第一次出现,证券监管部门在现有规则框架范畴内提供了相关的指导和帮助,才使得这次跨境收购能够在短时间内顺利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