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周大福收购澳洲企业 收购价格或达40亿澳元

    香港知名珠宝商、综合性企业集团周大福协议收购南澳州天然气与电力供应企业AlintaEnergy,市场猜测交易价值约40亿澳元。据媒体报道,周大福收购澳洲企业,对此Alinta能源公司于周四早间披露交易事项,“Alinta能源已与香港周大福(CTFE)签署具约束力的协议,出售100%股份”,不过Alinta能源公司表示该交易尚须澳外资委批准。

    周大福收购澳洲企业
    周大福收购澳洲企业

    据了解,Alinta能源公司为澳洲大型公用事业企业,持有总计高达1957MW的发电资产组合,服务于澳新地区80万位电力及天然气顾客,雇员410人,总部位于新州悉尼。Alinta能源公司表示,周大福的投资彰显出澳大利亚能源市场的吸引力,是对Alinta及其管理团队的强劲支持。另外,消息称公司总裁JeffDimery将留任,高管团队不变。

    据介绍,周大福(ChowTaiFookEnterprises)为香港私人企业集团,由郑裕彤博士及其家族控股,在全球50多个国家开展投资,包括澳洲、亚洲、欧洲与美洲。对于周大福收购澳洲企业一事,Alinta能源公司其实是周大福在澳洲能源领域进行的首个投资。周大福表示,此次收购具有很高的战略意义,收购完成后将确保满足现有客户能源需求,未来将寻求在澳捕捉增值性投资机遇拓展Alinta业务。

    耐人寻味的是,Alinta能源近半年多时间内一直考虑IPO上市计划,相关动向受到市场和媒体高度关注。昨日有媒体称Alinta最早会在本周提交招股书,可谓这种期待已达到顶点。Alinta能源所有方包括TPG等诸多私募及对冲基金等,希望通过IPO实现投资退出。如今周大福收购澳洲企业Alinta,Alinta原所有方集体解套的情况下,IPO计划显然要搁置。至于所有权变更后是否还有上市计划,目前并无答案。

    据官网资料介绍,Alinta能源拥有澳大利亚最大的合约性天然气发电资产组合,是唯一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电力与天然气公司,接入西南互通电网、西北互通电网、西澳州东南皮尔拉地区电网及国家电力市场供电,业务覆盖澳大利亚五个州及新西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