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国两会带来新气象 我们关心这些问题有了答案

    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自3月5日开幕以来,代表们向大会提出议案514件、建议8360件;政府工作报告修改充实78处、民法总则草案做了多处修改……,与春天同步的全国两会,每年都为中国和世界带来新气象,今年更不会例外。

    全国两会带来新气象
    全国两会带来新气象

    “两会不再是单纯的中国国内事务,对全球都有巨大影响”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那么,今年全国两会都针对哪些热点问题指出了方向?各行各业都会迎来那些新的变化?借助对两国两会期间热点话题的梳理,我们再次进行回顾激动的时刻,并以此提供未来参照的目标。

    医疗:2017年要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在医保方面,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记者会上表示,2017年,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每人每年从420元提高到450元,要通过扩大药品保障范围、多措并举降低药价和加快推进支付方式改革等举措,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在用药方面,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表示,2017年要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预计将为群众节省药品费用600亿元至700亿元。

    此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还在全国两会期间透露,中医药法配套文件正在制定,争取在7月1日中医药法实施前出台。

    中国制造: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实现差异化格局

    在就“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时,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我们注意到,过去在一些行业发展中,‘中国制造2025’在实施过程中,确实出现了低水平的重复建设问题。”就解决方案,苗圩谈道:“所以,在去年一年当中,我们跟省里同事们反复沟通,研究确定了一个在各个细分领域里重点优势的产业名单目录,尝试用这种方式,让各省市找出自己的优势所在,集中力量支持这些优势产业、优势企业,在这些细分领域里脱颖而出。另外,通过这种方式避免大家低水平重复建设,能够实现差异化发展格局。”

    此外,针对新材料产业发展,苗圩还透露,目前国务院已经批准成立了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他还就机器人产业透露,下一步将推动建立机器人创新中心,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一些非首都功能将有序转移

    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全国两会期间谈及京津冀一体化时表示,北京“大城市病”背后就是承载了过多非首都功能,不过今后北京一些非首都功能将有序转移。

    何立峰说,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正抓紧设计建设,随着京津冀交通条件改善,北京一些非首都功能将有序转移。京津冀协同发展将为解决长三角等地区的“大城市病”提供范例。同时,环京津间有一些贫困地区,河北省也很努力解决,北京天津会从地方财政挤出部分资金支持河北相关地区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则透露,北京今年将开工建设一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已开工和即将开工的轨道交通有城市副中心站、京唐城际、7号线二期、平谷线、八通线南延等5个项目。市郊铁路也要进行节点改造,今年通车,通车后从北京站到通州约20分钟。

    消费:让百姓买得放心买得实惠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消费已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实现了历史性转变。但他也指出,在内需不断扩大的过程当中,也发现有不少短板,比如说商品、服务两个方面的有效供给不足等。下一步,首先要进一步扩大有效供给,让老百姓买得高兴。

    重点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个性化、多元化消费需求;其次,要提升供给质量,让老百姓买得放心。下一步要加大力度,营造更加安全的消费环境;第三,要补短板降成本,让老百姓买得实惠。加快流通的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建设,真正把流通成本降下来;第四,要推动流通创新,让老百姓买得便利。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电商进社区、进农村。

    当前,质检总局正在将网购作为重点,监管和服务两手抓以保证网购产品的健康发展。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表示,质检总局专门成立了电子商务管理风险监控中心,通过神秘买家进行追查,对不合格产品进行下架,提升网购商品质量。

    蓝天白云:比发达国家更快解决空气污染问题

    “大气十条”出台已3年多,我们的路子走对了吗?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回答时介绍说:环境问题不是短期两三年可以解决的,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所以当判断一个环境污染控制策略是不是有效,需要把这些起波动作用的气象条件排除出去。国际上一般有一个通用的办法,用3年滑动平均法进行评价,用更长一个时期,尽可能把气象的波动因素给剔除掉。

    而综合3年数据来看,变化实实在在,有了整体和全面的改善。2016年,74个重点城市,PM2.5平均浓度是50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0.6%,优良天数比例上升。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3个控制PM2.5的重点地区,平均浓度分别为71微克/立方米、46微克/立方米、32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相比,分别下降33.0%、31.3%、31.9%。

    陈吉宁指出,这说明改善方向是对的。力度够不够,也可以跟发达国家解决这一问题3年时间里的改善程度做比较,即使从改善速度上看也不慢,甚至比一些国家还要快。陈吉宁还说道:我们一定会比发达国家更快地解决空气污染问题。

    教育:“我们要培养爱因斯坦也要培养鲁班”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教育改革发展”主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当天,陈宝生介绍,教育部门已采取了不少措施推进职业教育发展。

    他举例说,比如发布制造业人才规划指南,加快人才培养;促进产校融合,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把学校建在开发区里;在制度上解决现在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相分离的状况,建起“立交桥”,在职业学校就学的,想上普通学校可以转过去。

    “目前,普通高校先录取,然后职业学校再录取,好像职业学校低人一等,要改变这种局面,就要从制度上做出安排。”陈宝生说:“建设教育强国,职业教育非常重要。它和普通教育一样,是我们国家实现现代化最重要的智力保障。我们既需要培养爱因斯坦,也需要培养爱迪生,也需要培养鲁班。”

    户籍改革:今年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今年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加快居住证制度全覆盖。

    全国两会期间,这一话题也成为了不少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就说道:“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不可持续。城镇化不能眼睛只盯着房地产,而要培育配套产业,只有房子的城镇留不住人。要统筹城市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可拉动GDP增长1.5到2个百分点。每增加1个城镇人口,可带动10万元左右的投资,1个城镇人口相当于3个农村人口的消费。城镇化还会刺激服务业的发展。”

    个税改革:考虑扣除二孩家庭教育支出

    在回应个税问题时,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财政部和有关方面高度重视个人所得税改革的问题,目前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总的思路是个人所得税改革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方案总体设计、实施分步到位,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个人所得税制。

    肖捷还详细介绍说,基本考虑是,将部分收入项目,比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实行按年汇总纳税。还将考虑有关“二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除此之外,可能还有其他的专项扣除项目也要予以考虑,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的负担。

    住宅土地使用权:我的房子满70年后无需申请可续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有句古话:有恒产者有恒心。国务院已经要求有关部门作了回应,就是可以续期,不需申请,没有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当然,也可能有人说,你们只是说,有法律保障吗?我在这里强调,国务院已经责成相关部门就不动产保护相关法律抓紧研究提出议案。”

    国土部部长姜大明在谈到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续期问题时也透露,国土部正在深入调查研究,并将积极提出相关法律安排建议,请大家放心,居民购买住房,其财产一定会受到法律的充分保护。

    养老:继续提高养老金加快养老院建设

    自2005年到2016年,我国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十二连增。去年,我国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6.5%左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将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确保按时足额发放。

    民政部部长黄树贤表示,将加快养老院建设,放开养老市场,全面提高养老院质量。民政部会开展全面提高养老院质量的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