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玉米价格将受供应端明显压制 乙醇产量利好玉米市场

    2月国际市场玉米价格企稳,国内市场期、现货价格走高。随着3月1日南美玉米销售年度开启和国内市场随着天气情况好转,后期玉米产区售粮压力将集中释放,预计玉米价格将受供应端明显压制。乙醇产量增加继续支撑玉米价格行情。今年以来,乙醇产量数据持续走强,利好玉米市场行情。

    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乙醇产量一度升至105万桶/日,库存增至2016年7月以来最高。进入2月,以玉米为原料的乙醇产量继续攀升至106万桶/日,超过1月触及的峰值。此外,因有消息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调整美国生物燃料计划。

    玉米价格将受供应端明显压制
    玉米价格将受供应端明显压制

    对乙醇和生物燃料生产提供新的支持,市场预期该举措将提振以玉米为原料的乙醇需求,刺激玉米买盘操作,从而对市场价格形成支撑。出口数据继续利好玉米市场。截至2月2日当周,美国农业部出口检验数据显示,自去年9月1日以来,共计约有2200万吨玉米从美国港口输出,较上一产季同期增加近1000万吨。

    而本月第一、二、三周美国出口检验玉米数量分别为111.3万吨、125.6万吨和115.22万吨,保持了较好的发展趋势,符合甚至高于市场预期。民间出口商也报告有数十万吨美国玉米销售日本等国,将于2017/18年度交付。此外,数据还显示,8月31日之前预定出口的美国玉米数量达22.25亿蒲式耳(5650万吨)。

    仅次于2007/08、1979/80、1980/81以及1989/90等产季,为美国玉米出口史上第五高,出口前景乐观。美国玉米库存降幅大于预期对市场形成支撑。美国农业部在2月供需报告中预计美国玉米结转库存为23.20亿蒲式耳,低于1月预估的23.55亿蒲式耳,下调幅度大于预期,刺激玉米价格走高。

    数据公布次日,美湾2号黄玉米现货价格上涨1.22%,至163.77美元/吨。芝加哥交易所玉米主力合约上涨1.35%,至147.43美元/吨,为7个月以来最高位。投资者技术性卖盘是本月抑制玉米价格走高的主要原因。因全球供应仍保持宽裕,近期玉米价格又延续了上涨行情,2月一度突破7个半月以来的高位,投资者获利了结而出现的技术性卖盘抑制了玉米价格持续走高。

    市场购销逐渐恢复,补库需求助玉米价格走高。2月正逢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月,尽管东北、华北两大玉米产区开始集中上量,但随着市场贸易购销逐渐恢复,节后补库需求回升,北方港口的装船需求激增,贸易商收购意愿增强,东北深加工企业的收购价格也稳重趋强,多因素共同支撑现货价格走高。

    雨雪天气对价格短期行情形成支撑。本月中下旬,我国经历了今年以来范围最广的强降雪天气,造成大范围的积雪和结冰,一方面不利于露天存放粮食的晾晒和销售。另一方面对玉米等农产品的收购和交通运输构成了严重影响。因到货量减少,玉米深加工企业提高收购价格,也推升了市场行情。

    政策利好提振市场情绪,刺激期价反弹回升。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重点任务之一,直面我国粮食的大库存背景,提出玉米市场将通过减少种植面积,加快消化积压库存,改革生产者补贴制度,健全国内进口环境。

    鼓励玉米产品出口等多项措施并举,加快玉米市场的去库存进程,长期来看利好玉米市场价格行情。政策炒作刺激玉米期价反弹,延续了1月以来的上涨趋势。国际市场方面,2月美国玉米价格连续第三个月呈现出较好的发展趋势。作为全球最大的玉米出口国,出口需求是影响美国玉米价格的重要因素。

    而随着3月1日南美玉米销售年度开启,巴西、阿根廷的玉米产量及出口情况预计会对美国玉米价格构成挑战。国内市场方面,因雨雪天气的影响不具持续性,随着天气情况好转,后期玉米产区售粮压力将集中释放,预计玉米价格将受供应端明显压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