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英特尔争夺芯片主导权 加码智能驾驶

    未来,汽车将会和手机一样成为互联网新入口,其将会整合各种服务和功能。除了半导体公司,目前包括谷歌在内的互联网巨头以及特斯拉、宝马等汽车巨头,还有大量的创业公司都加入了智能驾驶大风口的角逐。可以看到,一年一度的CES和MWC上,车联网也成为了绝对的主角之一。

    英特尔争夺芯片主导权
    英特尔争夺芯片主导权

    人工智能的发展正加速智能驾驶时代的到来,移动互联网时代失势的英特尔也不遗余力地布局未来,以重新获得主导权——3月13日晚间,英特尔宣布153亿美元溢价近50%收购以色列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厂商Mobileye。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认为,自动驾驶目前成为市场潮流,IT企业正纷纷从自身擅长的地方向汽车领域扩展。Intel是芯片制造商,Mobileye则是把应用软件固化在芯片上,两者的业务关系密切,进行垂直整合能够增加附加值。对于英特尔来说,可以从汽车的二级供应商成为一级供应商,离利润中心更近。换言之,借助Mobileye的行业积累,英特尔能够快速嵌入最大的客户群体整车企业,在行业快速占据一个比较重要的地位。

    争夺芯片主导权

    错过移动芯片时代的英特尔正在奋力布局未来。可以看到,其在物联网领域布局颇深,在刚刚过去的MWC的5G展台上,不管是展示的产品数量,还是与产业链合作的密切程度,英特尔都可谓先发制人。

    而在以GPU为核心的智能驾驶时代,英伟达占据着市场龙头的地位,英特尔自去年以来开始发力,从人工智能到深度学习,通过一系列收购做了很多准备。比如,英特尔2016年4月收购了为机器人和无人驾驶汽车开发芯片的意大利半导体制造商Yogitech;2016年5月收购开发驾驶辅助系统使用软件和服务的俄罗斯公司Itseez;2016年8月收购深度学习初创公司NervanaSystems。

    IT企业对数据的掌控有先发技术优势和天然的敏感性。智能驾驶时代的车联网以车为信息节点,用数据把车串联,实现车与车的“对话”,IT巨头们所具备的数据处理能力在车联网中独享数据和软件优势。关于这次备受关注的收购,英特尔CEO布莱恩·科再奇指出,英特尔看重的是自动驾驶汽车能够收集的视觉数据。

    英特尔预计,2020年自动驾驶汽车每天可产生4000GB的数据,2030年全球车辆系统、数据和服务市场的规模将达到700亿美元。

    Mobileye提供的算法和芯片则能够根据汽车摄像头拍摄图像来预测汽车潜在的碰撞事故。目前,全球共有27家汽车OEM厂商依赖其技术,1500万辆车辆装备其产品,并且,Mobileye与13家OEM厂商一起研发无人驾驶技术,也曾是特斯拉Autopilot半自动驾驶系统提供商。交易完成后,Mobileye将与英特尔自动驾驶事业部(ADG)合并,形成新的自动驾驶部门。

    “Mobileye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定位是做感知模块,英特尔的定位是大脑,双方的业务合并将大脑和感知捆绑,更好地协同。”ADAS厂商Minieye联合创始人周翔认为,相对于英特尔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拖沓,其在智能驾驶上的布局是果断和迅速的,这可以使它借助Mobileye在汽车行业积累的主机厂商、一级供应商资源,在行业里迅速推广车规级的芯片。而对于Mobileye来说,仅仅通过计算机视觉是没有办法实现自动驾驶的,通过英特尔的5G传输、资本优势等,Mobileye能把产品向无人驾驶领域推进,目前其设计的芯片由意法半导体代工,并购后英特尔也可以帮助它制造芯片。

    当然,竞争对手英伟达同样对自动驾驶磨刀霍霍。得益于多年来在GPU和深度学习上的积累,英伟达在2015年初便开始布局无人驾驶,2016年3月,英伟达推出了自动驾驶汽车专用的第二代产品——全新DrivePX2无人驾驶平台,并称其为“世界第一台车载人工智能超级电脑。据介绍,英伟达的自动驾驶系统已获得超过50家汽车制造商的合同。先发优势也为其带来了亮丽的财报和蹿升的股价。

    地平线机器人技术创始人余凯认为,英特尔在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领域的积累远落后于竞争对手英伟达,通过这次收购起码买下了5年的时间,使它瞬间拥有超越竞争对手的可能。

    在周翔看来,双方在技术和市场上的重合度高,未来在无人驾驶或者更宽泛的物联网领域,英伟达与英特尔的竞争可能还会进一步加剧。

    IT巨头发力

    随着汽车智能化的深入,车辆的感知设备、计算单元和存储器件的搭载量较传统汽车时代都有大幅提升,其中感知、计算和存储的功能实现,均和汽车半导体技术创新密不可分。传统半导体巨头在汽车智能化过程中,正在通过快速收购来补足短板,提升核心竞争力。

    英特尔的选择,也是众多巨头的选择。面对移动芯片市场的天花板,2016年10月,高通宣布,470亿美元价码收购恩智浦,创造了半导体市场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一笔交易。后者在车载芯片市场排名第一,市场份额15%。本月,深陷政治风波的三星也宣布完成对世界音响巨头哈曼国际80亿美元的收购,这也是三星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收购案。哈曼对三星的吸引力也在于汽车互联业务,包括汽车导航服务,车载娱乐系统以及车联网能力。三星电子表示,该交易将帮助三星电子进军汽车电子领域,开拓车联网市场。

    未来,汽车将会和手机一样成为互联网新入口,其将会整合各种服务和功能。除了半导体公司,目前包括谷歌在内的互联网巨头以及特斯拉、宝马等汽车巨头,还有大量的创业公司都加入了智能驾驶大风口的角逐。可以看到,一年一度的CES和MWC上,车联网也成为了绝对的主角之一。

    钟师分析介绍认为,智能汽车的发展将经历智能、互联、自动几个阶段,涉及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传感技术、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目前阶段,企业切入汽车行业通常结合原有的资源从各自擅长的领域进行渗透。比如,英特尔、高通等企业是在实现智能汽车的安全技术上发力,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华为则在通信领域发力,着力于互联;阿里、苹果等希望做的是整车的操作系统;腾讯则希望从内容切入。

    周翔认为,在无人驾驶产业里,传统汽车能做的事情不多,未来随着产业的发展,当前的传统汽车OEM会改变,更多由科技企业主导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