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八大股指进入技术性牛市:支持股市走高

    本周市场最大的看点,很可能是美联储议息以及欧元区退出宽松政策的预期升温。记者注意到,在主要经济体就宏观经济政策可能作出方向性改变时,包括美国三大股指在内的全球八大主要股指均从去年各自的低点涨逾20%,进入技术性牛市。

    股指进入技术性牛市
    股指进入技术性牛市

    昨日(3月13日),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宏观形势看,全球经济逐渐复苏、全球利率正常化是促使全球主要股指大幅度反弹的原因。目前,美国渐进式加息不太可能拖累股市,外围市场的牛市氛围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向A股传导。

    全球经济复苏支持股市走高

    2016年11月以来,美股三大股指多次创出历史新高。伴随全球经济复苏,全球其他主要股市也同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去年至今(统计均截至当地时间3月10日),全球八大主要股指均从各自低点涨逾20%。市场通常将指数从近期低点累计涨逾20%视为技术性牛市。

    从具体涨幅来看,标普500指数2016年2月12日至今上涨27.23%;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2016年6月28日至今上涨21.95%;纳斯达克指数2016年6月28日至今上涨27.58%;英国富时100指数2016年6月28日至今上涨22.75%;法国CAC指数2016年6月28日至今上涨25.31%;德国DAX指数2016年7月8日至今上涨27.01%;日经225指数2016年6月27日至今上涨31.12%;恒生指数2016年2月12日至今上涨27.08%。

    实际上,全球多个主要股指进入技术性牛市并不少见。2016年11月时,除美国外,加拿大、挪威、阿根廷、巴西等国股指也曾出现过技术性牛市。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在研报中表示,最近30年来,八大指数从之前一年的底部上涨均超过20%总共有五次:第一次出现在1996年4月23日,第二次出现在1999年5月27日,第三次出现在2004年1月7日,第四次出现在2007年5月18日,第五次出现在2009年4月30日。

    “这是全球经济步入复苏期的信号。股市是经济的先行指标,历史上5次全球技术性牛市都出现在全球GDP增速上行的经济复苏期。”荀玉根表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年初时就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达到3.3%,高于2016年的3%,并能在2018年时再焕生机。

    分析师:美联储将加息或不拖累股市

    “这表明全球股市对经济复苏有了进一步表现。”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全球股市的上涨除了有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外,也伴随着全球利率正常化的回升。他认为美联储将在今年步入渐进式加息轨道,即将在美东时间3月14~15日召开的议息会议,几乎确定将宣布再一次加息。

    欧洲方面,欧元区3月初发布的通胀数据创下4年来最快增速,首次达到欧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通胀的提升令欧央行宽松政策面临调整。而欧洲央行在上周例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维持现有宽松货币政策不变。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当天的表态来看,虽然欧元区现有宽松货币政策预计将维持一段时间,但宽松力度已显现减弱迹象。

    叶尚志称,在全球利率政策逐渐恢复正常下,美国渐进的加息不太可能成为拖累股市的压力。资金从债市流出,加上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存有预期,资金便逐步流入股市。至于A股方面,也可以看到同样的情况发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逐步回升有两个多月,而国内近期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总体稳定,因此外围市场的热闹在一定程度上对A股有传导效应。但叶尚志认为A股仍处于整固期,整体估值仍偏高,尤其是创业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