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月投资者信心指数小幅抬升 继续位于50中性值以上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调查分析报告显示,2月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为55.6,环比上升4.3%,继续位于50中性值以上,呈现出稳中有升态势。

    投资者信心指数抬升
    投资者信心指数抬升

    与此同时,8项子指数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投资者对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的信心上升幅度最大。投资者对大盘未来向好的预期有所增长,买入意愿环比上升较为明显,对大盘抗跌性的信心也继续高位上升。

    具体来看,随着我国宏观经济“稳”的力量正在逐步增强,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基本面的信心明显上升。2月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为59.8,较上月上升9.7%。其中,有31.0%的投资者认为国内经济基本面对未来三个月的股市会产生有利影响。

    同时,政策面利好有效稳定了投资者对市场的预期,2月国内经济政策指数为58.7,较上月上升5.4%。其中,有30.7%的投资者认为国内经济政策将会对未来三个月的股市产生有利影响;40.0%的投资者认为影响不大。

    尽管海外市场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2月国际经济金融环境指数为48.7,较上月上升了14.8%,显示投资者对海外市场环境的信心明显回暖。其中,20.6%的投资者认为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将对我国未来三个月的股市产生有利影响;22.8%的投资者认为产生不利影响;41.0%的投资者认为影响不大。

    报告显示,2月宏观经济回暖和企业盈利改善消化了A股一部分估值压力,投资者对股票整体估值水平的认可度有所上升。2月股票估值指数为48.4,较上月上升2.8%,其中,15.5%的投资者认为目前股票价格低于其真实价值或合理的投资价值;50.9%的投资者认为差不多。

    对于市场未来走势,投资者趋于乐观。报告显示,2月大盘乐观指数达到54.7,较上月上升2.6%。其中,认为上证综指在未来一个月会上涨的投资者占21.8%;52.5%的投资者看平;认为可能下跌的占15.7%。预计上证综指在未来三个月会上涨的投资者占26.6%;46.6%的投资者看平;认为可能下跌的占16.1%。

    在对大盘未来向好预期增强之下,投资者买入意愿有所增强。2月买入指数为49.3,较上月上升了5.1%,逐渐接近50中性值。其中,未来三个月内考虑增加投资于股票资金量的投资者占14.0%;考虑减少资金量的占15.0%;52.1%的投资者选择维持现有资金量。

    本期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调查自2017年2月28日起依托投保基金公司投资者调查固定样本库进行,发放调查问卷共计1478份。截至2017年3月3日,收回有效问卷141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