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浙商银行回归A股上市 拟发行不超过44.9亿股A股

    去年3月实现H股上市,时隔一年,浙商银行宣布,浙商银行回归A股上市。3月10日晚间,浙商银行宣布A股上市计划,拟首次发行不超过44.9亿股A股股票并于上交所上市。公告显示,A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本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浙商银行回归A股
    浙商银行回归A股

    对于浙商银行回归A股的理由,浙商银行称,该行董事认为A股发行将进一步健全该行公司治理结构,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实现全体股东所持股份的全流通,因此A股发行符合该行及股东整体利益。对此,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表示,相较于香港市场,A股的流动性比较好,而且市盈率相对偏高。对于在港交所上市的银行来讲,选择回归A股是比较理性的。

    据了解,H股上市企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估值低,募集资本金有限。此外,银行也面临着补足资本金的压力。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商业银行应在2018年前达到规定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5%,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0.5%。

    去年3月底,浙商银行在港股上市,并通过H股上市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和发行二级资本债补充二级资本。根据浙商银行发布的2016年业绩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浙商银行资本充足率11.79%,比上年末增加0.75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9.2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28%。

    值得注意的是,浙商银行回归A股也意味着,时隔七年,A股市场将迎来第9家全国股份制银行,而12家股份制银行仅剩下广发银行、渤海银行和恒丰银行徘徊在资本市场之外,实现股份制银行在资本市场的集体亮相,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恒丰银行也已确立了上市时间表,该行计划2018年12月底之前完成H股上市,2019年12月底之前完成A股增发。

    近年来,内地银行赴港上市之后,由于估值差异和融资受限等因素,不少银行选择回归A股上市计划。加上此次浙商银行回归A股上市计划,已在H股上市的内地银行有A股上市计划的已经多达9家,此前包括重庆农商行、重庆银行、盛京银行、哈尔滨银行等8家银行宣布拟回归A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