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男女民工混住 为了避免尴尬床拉了帘子

    一间10平的宿舍里住了7个人,男女都有。为了避免尴尬,床拉了帘子。晚上回来想亲热的夫妻未免也太尴尬了!其实,男女民工混住,这也说明民工住宿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更好的解决!

    据统计,2015年全国农民工总量已达2.7亿,国家统计局城市农民工生活质量状况专项调查结果表明:进城就业的农民工工资收入较低,生活质量比较差,居住、医疗条件得不到保障。近年来,国家在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社会保险等问题上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农民工面临的诸如生产生活环境差、精神文化生活匮乏、受社会歧视等问题依然十分突出。种种迹象表明,解决男女民工混住问题仍然任重道远,不仅需要国家的政策支持,也需要全社会的力量参与。

    一是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各地政府要把进城务工人员纳入住房保障范围,提供公共服务也要打破户籍制度,根据本地情况,结合棚户区改造等配建一定比例的保障性住房,把农民工纳入“公租房”、“廉租房”分配范围。

    男女民工混住
    男女民工混住

    二是配套完善聚居点设施。加大力度改善农民工聚居区的基础环境,比如水、电、气、道路环境卫生,增添文化、娱乐设施,同时改善公共服务环境,比如医疗、教育等社会公共服务。

    三是强化用工企业主责任。企业应把为农民工提供安全、卫生的生活条件作为企业责任,同时,地方政府根据地方实际,可以批准用工量较大、用工比较集中的企业,在工业园区集中建设农民工宿舍、公租房等,同时给予相应建房补贴。

    四是动员社会力量的参与。农民工较为集中的乡镇、街道、社区应建立服务农民工机制,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定期开展普法宣传、技术培训、文化娱乐、法律援助等农民工服务活动,有效促进农民工与城市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