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强预期加息砸出“黄金坑” 投行开始做多人民币

    “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已接近100%!”近期,作为加息先行指标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飙升至98.0%。根据各大券商研报,该数据已经接近2015年、2016年加息前同期概率水平。

    美联储强预期加息
    美联储强预期加息

    与此同时,就业数据令加息预期再添一把火。最新出炉的“小非农”数据大幅超出预期,这预示着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1.5万人,小时薪资年率增幅达到2.8%。

    3月14日至15日,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目前,大部分机构认定美联储加息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在重要变量期,各大市场都在翘首等待难得的“捡漏”机会。

    强预期或砸出“黄金坑”

    这一次美联储主席耶伦或许真的要兑现加息承诺了。3月3日,美联储主席耶伦明确吹风,在全球经济风险减退的情况下,如果美国的通胀率和就业率等经济数据符合预期,那么3月加息是合适的。此前耶伦对加息节奏一拖再拖,这也引起了特朗普政府的不满。

    上周三,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从93%一下子飙升至98.0%。该指标是市场观察美联储加息的重要工具之一。面对上述指标,从高盛、美林到国内券商都一致指出,这一先行指标几乎等同于提前确认美联储3月启动加息。

    美国民间就业服务机构ADP显示,美国2月民间就业岗位增加29.8万个,远高于分析师预估,创下2014年4月以来最大增幅。眼下投资者正聚焦10日公布的美国2月正式非农就业报告。市场普遍预期就业职位将增加20万个,1月曾增加22.7万个。

    这两份报告瞬间点燃了市场加息热情。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分别在报告中指出,“小非农”ADP就业报告超预期,往往暗示着正式的非农报告数据同样强劲。与此同时,美国房地产数据、消费数据也同样一致向好,这都对加息形成支撑。华尔街交易员指出,如果美国最近数月就业增幅接近20万,小时薪资年率增幅达到2.8%,美联储可能会在措辞中解释2017年是否将加快加息节奏。

    另一方面,自去年年末以来,欧元区经济发展态势良好,而整体通胀已经达到2%的目标水平,外界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对于货币政策也会有所改变。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欧元区仍存在诸多政治风险,但是至少很难进一步实施宽松政策。

    对于愈演愈烈的加息预期,花旗明星策略师金马特喊出“是时候卖出了”!摩根大通也称,短期内美股面临抛售的风险正在上升。摩根大通此前曾预测,标普500指数到2017年底的目标位是2400点,但3月初这一点位就已被突破。自美国大选以来,该指数累计涨幅达11%。摩根大通美股策略师称,这背后正反映出投资者对“特朗普行情”过分乐观的情绪。

    然而,摩根大通一边在喊卖出,一边则指出回调或是中长期布局的良机。该机构分析师拉克斯·布贾称,从中期来看,特朗普政策中促进经济增长以及减税的措施,有望持续改善企业盈利能力,并将进一步推动股价走高。因此短期的调整不但可以疏解市场风险,也为部分板块带来介入良机。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美联储两次加息的次月,A股市场都同样出现了回调。然而,分析人士指出,影响资本市场的因素是极其复杂的,因此美联储加息即便是影响股市走势的重大变量之一,但其影响程度也不应过分夸大。一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A股大盘不断走强,如果美联储加息能令市场回调,投资者反倒可以介入具有成长空间的超跌股,尤其是年报绩优高增长低估值股票。数据显示,年报净利增速超过30%且据此净利计算的市盈率低于60倍的股票中,有21只2016年以来跌超40%。

    投行开始做多人民币

    在3月3日耶伦讲话后,市场的动态与常理相悖。美元的走势并没有市场预期那么好,在连续五天的暴涨后,市场出现“买消息,卖事实”行情,上周四亚洲交易时段,美元小幅上涨,在102关口连续徘徊。

    之所以说外汇市场与常理相悖还有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从3月初以来,观察美联储加息的工具——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从33%涨至80%,近期进一步上涨至98%;然而,在此期间,美元多头不断大幅下降。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3月3日的数据,截至2月28日当周投机客削减美元多仓,净多仓降至5个多月来的最低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