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宁吉喆:地区GDP统一核算实施方案年内将出

    地区GDP统一核算何时启动实施?今年国家统计局将推出的新统计指标是什么?今年前两个月经济形势如何?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产能过剩行业是否也会制定具体去产能目标?

    地区GDP统一核算
    地区GDP统一核算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2日在接受上证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对上述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地区GDP统一核算实施方案今年将出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三项重点统计改革任务,即地区GDP统一核算、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编全国资产负债表。

    宁吉喆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上述改革任务的最新进展:今年地区GDP统一核算的实施方案将获批出台,编制全国资产负债表年内会把方案确定下来,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工作目前已经在全国7个地方进行试点。

    “这三项改革任务,按照三中全会的要求,都必须在2017年以前拿出方案。有的今年就要实施,有的要逐步实施。”宁吉喆说。宁吉喆表示:“地区GDP统一核算是逐步实施,但会在2020年前完成。编制资产负债表目前也拿出了一个草案,年内会把方案确定下来。”

    2015年年底,国办发布《关于印发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方案的通知》。根据通知内容,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核算内容主要包括土地资源、林木资源和水资源。此外,试点地区可结合当地实际,探索编制矿产资源资产负债表。“我们现在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对自然资源的经济价值量必须进行调查。”宁吉喆说。

    本月起统计局将公布“服务业生产指数”

    宁吉喆昨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提到一个数据:今年1-2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在8%以上。“服务业生产指数”是什么指标?宁吉喆对上证报记者解释说,这是统计局首次公布的一项月度数据,“周二你就能看到这项数据。”

    宁吉喆表示,不同于以往每季度公布的服务业增加值数据,此次服务业生产指数是产出方的数据,没有扣除中间消耗。服务业增加值是扣除了中间消耗的,两个数据不一样。

    据悉,本周二国家统计局将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1-2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届时服务业生产指数将同投资、消费和工业增加值等主要宏观数据一并公布。

    宏观经济稳中向好

    宁吉喆在“部长通道”答记者问时还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他表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经济形势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的态势。他透露,前两个月主要经济指标是向好的趋势,比如,今年前两个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以上,而前期数据为6%;投资增速延续去年后几个月以来的上升态势。

    对于实体经济的运行情况,宁吉喆说,今年前两个月实体经济提升向好。他列出了一组数据来说明:据初步调查,在41个工业行业中,31个工业行业的增长都比去年加快;在574种工业产品中,420多种都比去年有增长;发电量增长6.3%,工业用电量增长6.9%;货运量增长8.3%,铁路货运量增长在两位数以上。

    此外,宁吉喆还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向好。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去产能方面,1-2月份,煤炭行业和钢铁行业增加值均为负增长;去库存方面,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库存同比下降;去杠杆方面,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了0.1个百分点;降成本方面,中央企业成本费用的增长低于营业收入增长。

    今年钢铁去产能目标任务加码,市场普遍认为,去产能有可能还将扩围到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产能过剩领域。

    不过,宁吉喆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些行业没有制定具体的去产能目标,主要采取市场化、法治化的办法去产能。但他强调:“力度也还是不小的。”